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肥水管理

水稻的施肥技术


    水稻需肥量和需肥规律是什么?

    答:据分析测定,每生产100公斤稻谷需从土壤中吸收氮1.7~2.0公斤,平均1.85公斤;五氧化二磷0.7~1.0公斤,平均 0.85公斤;氧化钾1.6~2.6公斤,平均2.1公斤。因为栽培地区、品种类型、土壤特性、施肥和产量不同,对氮、磷、钾的吸收数量有所不同。制订施肥计划时,必须根据当地条件、品种特性考虑。水稻分蘖期以前,由于苗小同化面积较小,于物质积累不多,因而吸收养分也较少。这时期吸收的氮占一生总吸收量的1/3:磷占1/6;钾占1/5左右。分蘖至抽穗期是养分吸收最多的时期,这时期吸收的养分占一生总吸收量的一半以上。抽穗以后到成熟阶段,吸收的氮占总吸收量的1/6、磷占1/3、钾占1/4。各生育期吸收养分具体数量,同样受品种特性、栽培条件和肥料供应能力影响。施肥时应根据具体条件,因地制宜地去考虑,切不可生搬硬套。

    水稻育秧为什么要调节育秧床土酸碱度?如何调节?

    答:水稻秧苗适宜生长的土壤pH值为5.5~6.0,而石灰性土壤pH值在7~8以上,这种土壤早春育秧,地温低,秧苗生长不好,易感染霉菌产生青枯病,烂秧严重。如将土壤pH值调到5.5~6.0,则霉菌生长受到抑制,烂秧现象很少。为此,石灰性土壤作为育秧床土,调节酸度非常重要。根据日本经验,我国已改用硝基腐殖酸作为调酸剂。硝基腐殖酸为固体粉末,运输、使用方便,有较强的缓冲性能, pH值降低后不易回升,而且培育的秧苗素质比用硫酸的好,现已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省得到推广。工厂化盘式育秧,盘子大小为30厘米×60厘米,土重4公斤,用硝基腐殖酸80~120克,为土重的2%~3%,即可将土壤pH值降到5.5~6.0,效果很好。各地可根据具体的土壤条件,最好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含硝基腐殖酸的旱育秧专用肥。

    水稻本田应该怎样施肥?

    答:水稻在本田生长过程中,有三个需肥的重要时期:返青期、分蘖期和幼穗分化期。因此本田施肥应该注重施基肥、面肥、蘖肥和穗肥。应施足基肥,并注意早追肥。营养生长期间吸氮量占总吸氮量的44.5%,生殖生长期间吸氮量占总吸氮量的51%~56%,根据这些特点,一季水稻的施肥,应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着重追肥,其中以穗肥为重点。水稻本田基肥以绿肥和其他农家肥为主,并配合施用25~30公斤高浓度复混肥和30~50公斤碳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施肥 品种 石灰性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