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晚稻种植

晚稻健壮秧苗需要把好三关


培育晚稻健壮秧苗是攻夺晚稻丰收高产的基础,要育出健壮秧苗必须把好三关:

  一、种子处理关。重点抓好晒种、选种、种子消毒和浸种催芽。晒种:在浸种前1-2天,把种子再晒2-3小时,以提高发芽率和发芽势。选种:把不实粒、半实粒、稗草子和杂物清除干净。种子消毒:浸种前用2%福尔马林液或2%石灰水均匀喷雾于种子后堆放,盖上尼龙薄膜闷种2-3小时,然后用清水洗干净。浸种催芽:把种子放在清水浸28-32小时,让种子吸足水分后捞起进行催芽。

  二、播种质量关。1、提高秧田质量。秧田选用灌排方便,肥沃砂壤土或壤土,施足有机质土杂肥作基肥,多犁耙精整地,然后筑成每畦1.4米×1.6米面积秧畦。2、适时播种。杂优稻掌握在7月14-24日播下为宜,选播早熟种,后播中迟熟种。3、坚持疏播匀播。每亩大田用种量0.8-0.9公斤,每亩秧地播9-10公斤。常规优质稻每亩大田用种量4-5公斤,每亩秧地播30-35公斤,并进行疏匀播种。

  三、科学管理关。突出抓四方面:1、科学施肥。早施勤施,先淡后浓,土洋结合,施好秧针肥,促收蘖肥和送嫁肥。2、合理灌排。播种后即排干水晒秧板,促扎根,吐青发苗后保持浅灌,铲秧,干湿适宜。3、拔净稗草与杂草,以免稗草与秧苗争肥水、抢阳光,影响秧苗生长。4、除虫灭病。晚秧期是高温多湿天气,也是病虫盛发期,要加强检查,发现病虫害要及时施药,把病虫消灭在发生初期。秧苗期一般应喷施2-3次对口农药,插秧前2-3天重施送嫁药,把病虫消灭在秧田里,插无病虫健壮秧,减少大田防治压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秧田 种子消毒 壤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