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晚稻种植

处暑:晚稻施肥正当时


8月23日进入处暑节气,“处”有终止的意思,故“处暑”到来表示炎热的暑天要终止了。处暑是高温下降的一个转折点,预示气候要变凉了。在我国许多地方,处暑就意味着凉秋的开始,但是有的地方也会出现“秋老虎”的短暂高温天气。
  
  在农作物生长方面,随着气温的转凉,素有“秋不凉,籽不黄”之说。多种春作物将进入成熟阶段,正好处暑后夜寒昼暖,作物白天吸收养分进行光合作用的产物到晚上贮存起来,有利于庄稼的成熟。因此各地流行着“暑禾田连夜变”、“处暑满田黄,家家修廪仓”的农谚。就水稻生产来说,处暑时早稻很快就要收获了,主要是晚稻正处于田间管理和施肥的重要时期。
  
  晚稻生产有双季晚稻和单季晚稻之分,这两种晚稻的生育期和营养需求有所不同,因此它们的施肥,尤其氮肥的施用时期是有明显区别的,要根据晚稻的两种类型分别进行施肥调控:
  
  双季晚稻(后季稻)的施肥
  
  双季晚稻由于生育期较短,分蘖时就开始穗分化,并在穗分化中进入分蘖盛期,一生中出现一次明显的吸收高峰,即在移栽后2~3周形成吸肥高峰,比单季晚稻的吸收峰集中而提前,也是属于重叠型。由于晚稻前期水温和土温高不利于根系的吸收,因此,对双季晚稻要注意增加穗肥,在幼穗分化-减数分裂期分2次进行。但在长江中下游地区,花期施氮肥要控制分次进行。因为后期气温下降较快,过多的氮肥既会引起水稻贪青,推迟成熟而减产,也会加重病虫害的发生。根据以上特点,在双季晚稻施肥技术上采用基肥与追肥,穗分化期适量分次施追肥,在保证安全齐穗的条件下,后期看苗补施粒肥,可望获得较好的增产效果。
  
  单季晚稻的施肥
  
  单季晚稻生育期较长,一般在大田的生长期为100~130天。单季晚稻的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是属于分离型,这种类型晚稻的吸肥有两个高峰期,一个出现在分蘖期,另一个出现在幼穗分化期,并且后期吸肥高峰比前期高,这表明单季晚稻的穗肥更重要。晚稻在抛秧和移栽不同的栽培方式下,基施氮肥的适宜比例在40%~50%,可保持较高的分蘖成穗率,群体的发育也比较合理,有利于增加抽穗后光合物质的积累与运转,获得适宜的穗粒数和千粒重。假设施氮总量为12~14kg/亩,抛秧栽培的施氮比例为:基肥∶蘖肥∶穗肥=40%∶30%∶30%,移栽施氮肥的比例为:基肥∶蘖肥∶穗肥=50%∶30%∶20%。
  
  总之,双季晚稻与单季晚稻在氮肥施用时期上有差异。前者的原则是:适当重施分蘖肥,体现前促、中控、后保的原则;但是前促不能造成秧苗过旺,无效分蘖多的不良后果。后者要体现前稳、中攻、后补的原则;前期适当控制,重点攻大穗,追肥可分2~3次进行。
  
  另外,晚稻田比早稻田容易出现缺钾现象,晚稻施用钾肥对于壮苗生长和后期抗稻瘟病很重要,也有利于增加穗数、穗粒数和产量的提高。每亩施钾量以4~6kg为宜。施用时期可以作一次基肥,或以50%作基肥和50%作穗肥施用更佳。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晚稻 处暑 氮肥 施肥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