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粮食作物种植技术 > 水稻种植技术 > 晚稻种植

晚稻后期巧治稻飞虱


    晚稻后期稻飞虱世代重叠,往往是“多代同堂”,且以褐飞虱危害为主,而褐飞虱短翅型成虫往往“大腹便便”,食量大,繁殖快,素有害虫繁殖“冠军”之称,危害迅速,如防治不力,易给晚稻生产造成较大的损失。加上晚稻后期大多数稻田未蓄水层,且晚稻群体较大,药液难以进入到稻丛中下部,给农药防治工作增加了难度。有的农户认为已接近收获期,往往抱着侥幸的心理,放松防治警惕性,哪知褐飞虱迅速危害成灾,在收割前3天~5天出现“空顶”枯苗,结果“功亏一篑”,损失惨重。所以,晚稻后期稻飞虱的防治工作一定要重视,并做到巧治。

    按照防治指标用药 在若虫(幼虫)低龄高峰期防治,害虫的抗药性不强,又未对晚稻造成危害,因而防效最好。由于虫源和世代不同,晚稻后期的稻飞虱低龄若虫发生往往有多个高峰期,如每次都用药防治,不仅难以做到,而且对环境污染严重,又杀伤天敌,防治效果也未必好。鉴于晚稻后期稻飞虱“多代同堂”,最好是抓住若虫发生期,按照防治指标防治。在晚稻后期,杂交晚稻每100蔸禾有一龄、二龄若虫1500只~2000只,常规稻每100蔸禾有一龄、二龄若虫1000只~1500只时要列为防治对象田。褐飞虱若虫共分五龄,一龄若虫淡黄白色,腹部背面中央有一凸形浅色斑纹;二龄若虫淡黄褐色,腹部背面中央的凸形斑纹不清晰;三龄若虫体色黄褐,翅芽开始出现;四龄若虫翅芽明显,前翅和后翅芽的尖端相接近或相平;五龄若虫前翅翅芽超过后翅翅芽,翅尖端和腹部背面具有蜡白色横条斑。另外,成虫体色较浓,呈褐色或黑褐色,其中长翅型成虫后翅盖过腹部,短翅型成虫后翅未盖住腹部。根据这些特征,从晚稻抽穗直到收获前,要密切注意调查,掌握虫情,达到防治指标的就用药,未达到防治指标可以不用药。

    保护好天敌 褐飞虱的天敌较多,对其发生与危害起很大的抑制作用。如褐飞虱卵期的天敌,有褐肤赤眼蜂、黑肩绿盲蝽等;晚稻褐飞虱成虫和若虫期的主要天敌是狼蛛,当蛛虫比达到1∶8~9时可以控制褐色虱危害。所以农户使用敌敌畏、速灭威等对口农药防治稻飞虱,常刺激稻飞虱大发生,就是因为大量杀伤了天敌,使稻飞虱失去了天敌的控制所致。近年推广的稻草还田免耕栽培技术,对保护稻田蜘蛛起了一定的作用,所以当稻田蜘蛛撒开“天罗地网”的时候,尤其要加以保护。在按照防治指标防治病虫害的基础上,尽可能选择对天敌影响较小的农药,如防治稻飞虱使用吡虫啉、扑虱灵等低毒农药,不要使用敌敌畏、速灭威、叶蝉散、混灭威等中高毒农药。

    选好农药 目前农户使用较多的是敌敌畏、速灭威等,这些农约由于长期施用,稻飞虱对其产生了明显的抗药性,导致防效不理想。鉴于此,防治晚稻后期稻飞虱要以吡虫啉为主,辅以扑虱灵。吡虫啉的商品名比较多,如蚜虱净、蚜虱光、一遍净、大功臣、康福多、咪蚜胺、高巧、艾美乐等,是一种高效杀虫剂,其杀虫谱广,药效迅速,内吸性强,持效期长(10天~15天),低毒安全,稻飞虱尚未对其产生明显的抗药性。扑虱灵又名优乐得、噻嗪酮,其特点是药效期长(有效期可达30天左右),对环境和天敌安全,对低龄若虫和卵有很好的杀灭作用,但药效迟缓,一般要5天~7天才起作用,对高龄若虫防效不佳。对于防治对象田,抓住低龄若虫期,及时用10%吡虫啉2500倍液~3000倍液喷施,如果害虫发生的峰次多,也可667平方米用10%吡虫啉25克~30克、25%扑虱灵20克~25克对水稀释成2500倍液~3000倍液喷施。

    改进施药方法 在施药前,按照宽2.5米左右分厢赶禾(抽穗期不宜赶禾,宜在乳熟期后进行),形成操作道,便于将药液施于稻丛基部,以利于接触虫体(吡虫啉和扑虱灵均为触杀型和胃毒型杀虫剂);如能蓄水层的,在施药时结合间隙灌溉,最好蓄有浅水层7厘米深左右,施药后三四天内不要将水放出田外,也不要放水进田,让其自然落干。考虑晚稻后期药液难以进入稻丛基部,可采用粗点喷雾(摘除喷雾器喷头),尽量使药液进入稻丛基部,一般667平方米药液量70公斤~80公斤,将稻株中下部喷透;如果稻田出现干旱,则667平方米用10%吡虫啉30克、25%扑虱灵25克对水300公斤,盛于粪桶内,用粪勺泼施于稻丛基部。施药最好是下午4时以后进行,防止高温对药效的影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晚稻 褐飞虱 防治指标 抗药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