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烟叶种植技术

多雨寡照气候如何采烤烟叶?


坚持成熟采收,科学烘烤是提高烟叶质量的重要科技措施。一般情况下,只要严格按技术要求操作便可获得理想的烘烤效益。但在殊天气条件下,由于烟叶不能正常生长发育与完全成熟,因此不能按正常天气条件下的采收烘烤技术操作,只能根据当地及当时的天气情况灵活把握采收成熟度及烘烤温湿度等调控方能实现烘烤效益最大化。就今年采收烘烤期的天气而言,大田前期干旱,促进了烟株根系的发达,吸收能力增强,为后期生长发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后期雨水较充沛,使烟株生长速度加快,叶片急剧扩展,叶片较大,部分叶片长度达到1米以上,加之因连续下雨而导致光照不足,影响正常的光合作用,干物质积累相对亏缺,蛋白质、叶绿素等含氮组分较正常烟叶含量高,叶片大而薄,水分含量高,若按一般天气情况的采收烘烤法将会造成烤青、烤糟或蒸片,给烟农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在遇多雨寡照天气条件时建议采取以下采收烘烤方法: 

  一、适熟采收、灵活早收 
   
  一是适熟采收,防止过熟。多雨寡照天气下,烟叶不容易显现叶面落黄的成熟特征,应根据叶脉的白亮程度和叶龄等确定烟叶成熟度,并及时采收,勿使之过熟,采收时机最好在午间或下午。二是灵活早收,防止烘片。一旦发现半生半熟烟,即叶尖部过熟,叶基部生青或返青应尽快采收,防止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对于本来水分就大且容易发生烘片的烟叶,应及时早收,不能等到成熟特征出现。三是及时清除已黄烂的底脚叶,改善田间烟株的通风透光环境。 

  二、稀装烟  

  一是坚持稀装烟原则,减小排湿压力;二是鲜干比值大于10,装烟容量为正常装烟的7~8成;三是气流上升式烤房顶台装烟数量较中下台略少,促进热风循环;四是使用气流上升式密集烤房时,顶台烟叶与烤房顶部间距至少45cm以上。 

  三、依据观察结果灵活调控温湿度    

  烘烤多雨寡照天气条件下采收的烟叶要精心观察,灵活进行先拿水、后拿色,采取高温低湿变黄、低温中湿定色、边变黄边定色的原则进行烘烤,防烤黑,防烤青,防硬变黄。 

  使用密集烤房烘烤时,一般在点火后升温至32℃后稳温2h-4h,通过强制通风使烤房内温湿度较为均匀,然后以1℃/h升温至36℃稳温6h-8h,干湿差保持在3℃以上,待叶尖略变黄就以1℃/h升温至38℃-39℃稳温,湿球温度保持在35℃-36℃,期间调节火力大小和进风口的开放程度尽快排除烟叶水分,底台烟叶变黄7-8成即可升温至42℃,保持湿球温度36℃-37℃,适时加大进风口和辅助排湿口的打开程度,确保观察窗玻璃上无水滴,使底台烟叶达到既变黄又变软,二台烟叶7-8成黄慢速升温至45℃-48℃稳温定色,保持湿球温度38-39℃,达到底台烟叶黄片黄筋小卷筒,二三台烟叶黄片黄筋即可升温转入正常烘烤。42℃前若达到变黄要求,未达到凋萎状态,易硬变黄;若烟叶未达到变黄要求,而升温过快,易烤青。 

  使用普通烤房烘烤时,装炕前打开天窗、地洞,烧小火的时间不能长,以1℃/小时的速度将干球温度升至38℃-39℃稳温,保持湿球温度34-35℃,烤到底台烟叶软变黄(8-9成黄),升温到43℃,保持湿球温度36-37℃下适当打开进风口和辅助排湿口,待底台烟叶完全变黄变软后,即可烧大火升温,逐渐开大地洞和天窗进行大排湿。期间,要认真观察烤房内的湿度变化,防止因排湿过度造成烟叶烤青。 
  特别强调“先拿水、后拿色”是为了协调烟叶变黄与脱水的矛盾,防止硬变黄和烤青的异常现象。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雨水 干旱 连续 脱水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