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烟叶种植技术

如何选择烟叶良种与培育壮苗


一、选择优良品种

  品种是生产优质烟叶的基础,优良品种具有高产、质优、抗性好、易烘烤等特征。烤烟品种必须由专门的科研部门进行试验示范后,报国家烟草专卖局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后才能推广使用。品种内质不好或退化混杂,是不能通过栽培、烤、加工等手段从根本上加以改良的,因此要杜绝私自留种,由省行业烟草科研部门统一供应烤烟包衣种子。

  根据广东省多年的试验示范及推广使用效果,K326综合性能较好,适宜旱地和水田种植;RG17较抗青枯病,适宜水肥条件较好的水田和旱坡地种植,特别适宜在砂泥田种植;9032抗青枯病能力较低,适宜在牛肝土田和红沙土种植;云烟87适应性较强,适宜多种土壤类型种植。

  二、培育烟叶壮苗

  1、要重视苗床选择 应选背风向阳,排灌方便,远离菜地、烤房、村庄,土壤疏松的水稻田作苗床,以防病虫害的感染和传播。

  2、苗床地整理 先将所需苗床地提早犁翻晒白,然后耙平打碎,平整厢面,除净禾头等杂物,稍加刮平压实。每种植1亩大田黄烟需2-3平方米苗床地。苗床厢宽1米,厢边高15公分左右,成横形状,并在四周开好20公分深的排水沟,然后每2-3平方米苗床均匀撒施2-3两烟草专用复合肥,20公斤腐熟猪粪作基肥,最后再用细碎火土覆盖4-5公分。

  3、苗床消毒 可消灭苗床地和营养土中的病菌、虫害、杂草等。目前使用“斯美地”消毒,每瓶“斯美地”(250毫升)兑水30-35公斤。具体操作方法是:首先将兑好水的“斯美地”溶液均匀喷洒在苗床上,使“斯美地”溶液均匀渗透苗床2-3公分,然后用薄膜贴着地面覆盖好,四周用土压实封严,如发现薄膜破损应用封口胶纸补好。封闭消毒7天后揭膜,用锄头多次翻动苗床4-5公分的表土,帮助通风散毒待播种。散毒时间5天左右。在消毒期间,特别注意人畜安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苗床 品种 烟草 种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