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烟叶种植技术

浅谈烟叶团棵期田间管理措施


进入团棵期的烟叶是烟叶生产管理中的关键时期,直接影响当年烟叶丰产丰收、烟农增效,怎样才能搞好团棵期田间管理,笔者认为,在认真贯彻落实好烤烟标准化生产措施的同时,应从以下六个方面做起。

  适时揭膜培土。要根据烟叶大田长势及天气条件做到适时揭膜,揭膜后,及时中耕培土,增强土壤透气性,促进烟株快速生长;清除田间、地边和崖头杂草,搞好田间卫生,减少病原物的侵染源。

  加强肥水管理。指导烟农做好看苗施肥、追施,重点加强用肥量的控制,做到追肥量定地力、定田块、定烟株,确保烟株长势平衡,提高烟叶整体生产水平和效益。

  开展统防统治。认真落实病虫害防治措施,对当前烟叶开展好群防群治,对花叶病、青枯病、黑胫病等病害及蚜虫、烟青虫等虫害进行重点防控。

  强化抗灾措施。把抗灾、减灾作为当前烤烟生产的中心工作来抓,充分利用现有烟水配套设施,配合气象部门做好风暴、冰雹等自然灾害天气的预测预防工作,加强对烟农抗灾、救灾的技术指导,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搞好技术服务。组织烟农召开多种形式的田间现场技术培训会,指导烟农按照统一时间、培土标准、施肥方式和病虫害群防群治要求等方面搞好烟叶田间管理工作,确保标准化生产新技术普及服务到位。

  严格督察考评。制定严格的烟叶田间管理考核奖惩措施,对技术人员实行包片包户,责任到人、责任到田、帮扶到户的工作机制,考核专班对每人的技术督导服务情况进行跟踪考核,严格奖惩兑现,增强技术人员的服务意识、责任意识。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培土 施肥 标准化生产 田间管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