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经济作物种植技术 > 烟叶种植技术

烟叶大棚育苗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育苗是烟叶生产的第一个环节,俗话说“苗好一半收”,培育出健康适龄的壮苗是烟叶生产丰产丰收的基础,随着一年一度的育苗工作即将开展,下面谈一谈育苗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认真消毒,降低烟苗发病率

  消毒是切断病菌传播途径,确保烟苗健康的关键措施。部分新育苗专业户往往对消毒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只是用喷雾器简单地喷洒一遍,结果不仅棚内消毒不到位,棚外消毒也不到位,杂草丛生,为病菌的传播提供了便利。如何做好消毒工作呢,首先要保证营养土消毒到位。育苗所使用的营养土现在都是由育苗专业户自己沤制,通过近几年的检查来看,质量差别很大,主要原因是使用的麦糠不同,部分颜色发白的麦糠沤制出来的营养土质量低次,不但养分不足,而且携带的病菌也比较多。营养土消毒必须按照80倍的药液,五公升一桶,均匀的喷洒。其次,要保证母床消毒到位,育上苗之后就要进行消毒。母床施肥后要喷洒一遍菌毒清、菌克毒克等药剂。特别是有些老育苗专业户,育苗大棚使用的时间较长,苗床带细菌较多,所以在母床施肥的时候和营养土二次散毒的时候,一边散着毒再用喷雾器喷洗一遍菌毒清、菌克毒克,以及防病毒的药剂,坚决杜绝病毒病的发生。

  二、合理施肥,保证烟苗生长有充分的养分

  苗床施肥是每10平方米施三元复合肥2斤,一定要购买质量比较好的,不含氯的肥料。过去有些户就是因为使用的肥料质量不好,造成烟苗发黄,生长缓慢。营养土要按照1%,大体一方10斤左右配置。一个50米的大棚用40-50斤,25米的大棚使用20斤左右。

  三、注重土地质量,认真进行大棚选址。

  大棚选址时一定要注意以前种植的作物情况,特别是种过玉米的田地,凡是使用过旱宝、玉米宝、草干膦这类药剂的,必须要换土,即使消了毒也要换土。根据以前的育苗经验,选址不当的大棚当时出苗非常整齐一致,但出苗后不到5天,烟苗就变得浓郁发黑,烟叶皱缩,子叶下沉,直至不长,主要原因就是这些药剂的影响。

  四、科学播种,确保烟苗生长整齐一致

  播种是育苗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出不齐苗,即使花费再多的力气,母床假植也很难育出整齐的烟苗。要想使烟苗出齐,首先要品位正,灌足一次大水,使整个湿面平整,才能有利于出齐苗,有利于以后的追肥。如果高矮不齐,在喷水的时候洼地水多,高地水少,当时虽然有点湿润,但不过半个小时就干了,湿面就不均匀,必须要灌足一次大水,然后再灌一次满水,使水稳定以后,明水播种。其次,播种时候一定要力求均匀一致,要点播,不要撒种,坚决杜绝一边淌着水,一边播种,这样流水会把烟种冲乱,造成分布不均匀。第三是要重点突出覆盖营养土,这是育苗的中心环节。如果营养土盖的厚,出苗就会不齐;如果营养土盖薄了,烟苗7天就会长出来,但是叶小、苗细、站不齐。9天才长出的烟苗,则长的非常壮实,叶片非常的浓绿。正常营养土厚度就是每10米两小盆,应该有2-3毫米厚,包衣种子似露似不露。

  五、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控制假植时间

  烟苗的假植时间必须控制在2天以内,要提前找足人手,做好准备工作。去年有的育苗专业户在假植时觉得烟苗虽然达到了四叶一心,但是苗太小,假植时间拖后了几天,结果假植后烟苗长不壮,还苗后,烟苗杆细、叶少、叶片薄、根系不发达,所以一定要做到适期假植,把握好假植时间。

  六、抓好温湿度管理

  任何作物都具有一定的适宜温度与水分,烟苗因为处于生长发育初期,对温湿度的要求更为突出。特别是假植以后,清明一过,地温回升很快,如果管理不到位,大棚内的温湿度非常容易过高,造成烟苗根系腐烂、死亡。刚假植的烟苗要在早晨和晚上两个时间段喷水,这时水的温度与棚内的温度相适宜,不会伤害烟苗。如果中午喷水,水的温度过低,就会伤害烟苗。母床的管理,超过30度必须通风。子床的管理,就是假植以后,特别注意水分和追肥,追肥也要在早晨、晚上,最好是大棚温度与外界温度、与水分温度相适应,才能保障烟苗正常生长。假植后通风非常关键,要通过适时通风把棚内温度保持在35度以下。刚假植这两天可以放顶风,假植还苗后,必须放底风,把边膜放到底。不要把边膜固定了,这样不利于通风,会造成大棚温度过高,有的可以达到45度以上。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假植 育苗 大棚 出苗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