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种植技术 > 花卉种植技术 > 水仙种植技术

栽盆水仙迎新年


鼠年的春节即将来临,如你想春节期间有一盆亭亭玉立、美丽迷人而又能阵阵散发出清香扑鼻的水仙花,那你从现在起就要作好栽水仙的准备工作了。

  据了解,我国的水仙有好几个品种,有婀娜多姿的漳州水仙,有馨重清高的崇明水仙,还有纯洁朴实、被人们称为“白衣仙子”的普陀山观音水仙……无论那种水仙,一般都是春季贮藏营养成分、夏季休眠、秋季重新生长,开花则在隆冬或初春。

  那么,家庭怎样才能养好水仙呢?一是要选择好花球。从外表看,应选健壮饱满、扁平型花球,主球旁的小鳞球越多则主球花芽越多,花球外壳色彩要选鲜明、外层膜成深褐色,鳞皮纵纹距离要宽,花球坚实,有一定重量,用手指轻捏有实感的,底部凹陷小而深的,这说明花球贮藏有较多的水分。二是要掌握好开花时间。水仙从栽水到开花,南方一般30天~35天之间,北方在35天~40天之间,提前或推后,主要受温度的影响。如你想让水仙正好在春节期间开花,那么,你就要在春节前30天~40天下种。三是要下好种。先将花球上干枯鳞片剥去,用小刀在花球顶端纵向割开十字口,其深度以不沾花芽为宜,这样可使鳞茎松开,便于花茎抽出。再放清水浸泡1天~2天,洗去伤口粘液,放入花盆,用小卵石等固定,稳正花球,不使倾倒。然后加入清水,让水浸至花球1/3处就可以了。四是要用好水。种水仙最好用清洁的泉水、井水、雨水或河水。要坚持1天~2天换一次水,换水时切莫伤根,由于水仙花球内已贮积大量养分,水培期间不必追肥。五是要控制好温度。水仙适宜温度为10℃~18℃,相对湿度以85%~95%为宜,而且可耐0℃低温。如果气候温暖和光照时间较长,水仙就会有提前开花的迹象,这时要遮光和降温。通常是把花盆移至通风避光的阴凉处,控制水温,能延迟其开花时间。要是遇到低温寒潮天气,白天可将花盆放到室外朝阳处,晚上移至室内,这样可减轻低温的影响。如果到了春节前夕尚末含苞,就要采取加温或增光措施,最好白天能换两次20℃左右的温水,夜间将花盆放至白炽灯泡下,以延长光照时间,直到春节前3天~5天,花苞饱满胀裂,使水仙应节开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休眠 品种 雨水 寒潮
上一篇 : 家养水仙花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