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90后小伙回乡种辣椒,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现在的农村,到处都是种植养殖,很多人也依靠这些项目致富了。相信随着农村的发展,很多人都会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创业,那么做什么创业项目是一个问题,在还没想清楚之前,我们先来学习下别人是怎么种植成功的吧。

 “最近卖的怎么样?今年效益还好吗?”如果不是别人介绍,光看外表,我们怎么也不会把这个正在和村民聊天的的年轻小伙子,看成是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人。他瘦瘦高高的,略带着书卷气,看起来更像个老师。

 一、挑起家庭的重担 彰显男儿英雄本色

 他叫王伟,是个真正的90后,家住洛南县四晧街道办代塬社区。家里共有六口人,奶奶年事已高且常年卧病在床,随时都需要母亲照顾,两个妹妹都在上大学,家里只有他和父亲两个人挣钱养家,一家人的日子过得很窘迫。

 “别人家孩子考上大学,一家人欢天喜地的。我两个妹妹考上大学,我妈一会哭一会笑,笑的是妹妹们争气,哭的是家徒四壁如何供养的起。”王伟说我永远都忘不了当初的情景,因此暗暗在心里发誓,一定要创出一片新天地,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5年他家被列为贫困户,他也不得不暂时收起了创业的梦想,一边打工一边学习函授,韬光养晦,期盼时机的来临。2016年,他在洛南县景村镇某合作社打工期间,竟然意外的发现了一个商机。原来当地好多人都在从事辣椒种植,效益不错。辣椒从育苗到成熟采摘也就一百多天,而且能陆续采摘好几茬,加之管理简单很适合没有产业经验的人种植。于是他灵机一动,决心回乡带领乡亲们种辣椒。

 三、敢想敢作勇于开拓

 当时村里主要作物就是玉米和小麦,很多人嫌不挣钱,干脆把土地租给别人种烤烟。为了打消群众顾虑,2017年,他邀请市农业局蔬菜专家来村里检测土壤,给群众讲解辣椒种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并率先种了3亩多地。他的这些举措,让几户心眼活泛的人家动了心,就这也只发动了三五户,种植面积仅有十多亩。

 事实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当年跟着王伟种植辣椒的人都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最高的一户1.4亩地收入达7500元。王伟家的三亩地也收入11000元,加上打工的收入,2017年他家已经被划为预脱贫户。

 四、让每个贫困户都过上好日子

 看到收益不错,2018 年有十几户群众改种了辣椒,其中大部分为贫困户,种植面积也增加到六十余亩。经过几个月的精心管护,他们的辣椒长势喜人,个儿大数量多,按每斤0.8——1元的价格收购,今年仅第一茬就收入6000余元。

 “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规模,客商都反映我们的辣椒质量好,遗憾的是量太小。我们还准备建立一个蔬菜合作社,朝着专业化、品牌化的方向发展,让每个贫困户都过上好日子”。王伟信心满满的说。从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

 看了别人的脱贫致富之路有没有备受启发,对于农民来说,做什么都不容易,但是为了让土地发挥它最大的收益,我们还是要做好各种管理,学习各种种植知识。以上的这位年轻小伙子从一开始的请专家检测土壤,到坚信不疑的种辣椒,他是利用了现代技术来进行自己的种植项目,所以才会取得成功。提醒大家,不管做什么种植,一定要做到因地制宜,不可盲目种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辣椒 土地 蔬菜 检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