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他抛弃城市“铁饭碗”,回家乡建立养猪场,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很多人都说待在农村的大山里没出息,见不到外面的大世面,然而今天要分享的主人公却打破了“大山深处没钱可挣”的传统观念,一个千万富翁应运而生。

他是大山深处一名普通的70后,在漫长的人生岁月里,他端过“铁饭碗”,砸过“铁饭碗”,替别人打过工,自己打过老板,经历可谓足够丰富,他就是秭归大山“猪倌”梅俊。

当许多农村娃跳出“农门”,想在城市里打拼出自己的一片天地时,梅俊却一头扎回农村当起了“猪倌”。如今,8年时间过去了,他成立了秭归县山林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梅家河、猇亭、宜都三地建有一个标准化的种猪场和三个标准化的育肥猪场。2016年出栏生猪17898头,创产值4500万元,创利1500万元。与此同时,他还积极带动村民共同创业,带领周边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1996年中专业毕业的他,通过自己的努力,称为了当地畜牧局一名“铁饭碗”职工,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期间还在正大集团座果养猪、种猪销售等工作。但不甘命运就此落幕的他,在2008年毅然决然的抛弃了“铁饭碗”,称为了猪场老板,开始了真正为自己奋斗的创业之路。

经过一年多辛苦的摸爬滚打,拥有一定资本积累的他回到了生养自己的故乡——梅家河,决心在这里闯出人生天地。经过再三熟虑,凭借敏锐的商业视角,以50万元承包了邻村的养猪场,又干起了养猪事业。在此经过3年的努力,2012年底该猪场年出栏生猪达5000头。

在梅俊的创业道路上,当地相关单位给予了大力支持,在技术、服务等方方面面提供了帮助。通过积极协调,2013年梅俊正式注册了自己的公司——山林牧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随后,投资500万元在梅家河乡鲁家湾村建设标准化养猪场,建成面积4500平方米的全市领先标准化猪栏7栋,附属建设仓库、加工及附属房2栋1200平方米。2011年,又投资180万元新建了一口占地1800平方米的生物沼气池,年产沼气 1万余方,可同时满足200余农户生活所需。

为实现养殖零排放、果园出精品、产业得发展、农民得实惠,在创办猪场之初,他就坚持走种养结合之路,把养猪产生的粪便和污水通过沼气池处理,生产出沼气和沼液,沼气用来做饭和照明,沼液用作有机肥,比较干的粪便通过发酵处理生产无臭有机肥,有机肥还田到茶园、果园、花卉、蔬菜基地等农田,污水进行沉淀处理达标后排放,形成“猪—沼—有机肥—农田”的生态循环模式。

共同致富,吃水不忘挖井人。创业成功后,梅俊始终没有忘记父老乡亲们,自养猪场成立之日,梅俊起就树立了“自己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发展理念。他坚持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吸收养猪户加盟,由农户小范围散养,最后公司回收散养猪进行销售。期间公司为养殖户提供品系纯正的优质猪仔,免费防疫,无偿技术跟踪,统一提供优良猪仔;统一提供饲料配方和全价混合饲料;统一技术标准和技术服务;统一保护价回收,这样就让养殖户没有任何后顾之忧。这种模式不仅给养殖加盟户带来经济效益,同时也给周边群众带来养猪积极性,在无偿服务下,他们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使农民朋友更深刻认识到,养猪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远远大于耕种土地所带来的经济效益。与此同时,他还聘请有养猪经验的村民帮助管理猪场,为农村剩余脑动力提供了就近就业的良好机遇。多年来,手把手帮助周边农户发展养猪,帮助解决技术难题;吸纳周边农民40余人在公司务工,每年为农户提供现金收入200余万元。

梅俊,一位从深山腹地走出来的大山儿子一路风雨,从农村到城市,从城市再回到农村,在这片他热爱的土地上勇往直前,挥洒热情,传递温暖,树立榜样。创业之路在脚下,一路艰辛一路歌。靠勤学实干兴业,靠求实创新发展,超越自我,挑战未来,成了一名年轻有为的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经济效益 处理 沼气 散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