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长得像老鼠还能变色?亩产上万的老鼠瓜,你敢种植吗?


老鼠大家都知道,但是您知道老鼠瓜吗?并且还是会变色的那种!这老鼠瓜到底是何方神圣?其实这老鼠瓜是一种非常新奇的瓜菜,幼瓜白带绿花纹,随着生长时间瓜色可由青色变成橙色、红色等,远看时形似老鼠,因此也被成为变色老鼠瓜。既可以种植于庭院用观赏,又能入药或食用,最主要的是有人种植它发了家,接下来小编就来详细说说变色老鼠瓜的致富之道。

一、营养价值

老鼠瓜全身都是宝,果皮、花芽、果、叶都能入药,能防治痛风、布氏杆菌病、痛风病、祛风散寒除湿气。既可以煎药切片晒干煎煮食用,又能晾干后瓜干可以泡酒喝,清热解毒,花芽腌制还能治坏血病。

老鼠瓜含有非常丰富的维生素C,富含抑制癌细胞生成和扩散所需的必要成分,能有效抗癌防癌,同时又能养颜美容,消炎祛火,深受广大女性喜爱。但需要注意的是体质虚寒者慎食老鼠瓜。

二、种植效益

老鼠瓜具有补血健胃治牙痛、中风和腺性结核、外敷治麻风病,还能用于烹饪,常见的食谱有老鼠瓜焖黄豆,既能药用又能食用,市场价值高外。变色老鼠瓜每个生长阶段瓜的颜色是不一样的,产量还特别高,每单株可结果200-300个,单瓜重350-600g,结果期长达4-5个月,每亩地产量上万斤。农民王哥正是因为看到了老鼠瓜的药用价值及市场前景,在自家承包了二十多亩地种植老鼠瓜,秋季正是老鼠瓜成熟的时候,这也是农民王哥最高兴的时候了,要知道他种植的这二十多亩老鼠瓜年收入可达十多万呢,自然超级开心啦,可见种植老鼠瓜经济效益还真不错。

三、种植技术

1、生长习性

老鼠瓜耐高温干旱,因此对光照要求不严,播种最佳月份在2-6月,播种时选择排水性能良好的沙壤土或粘壤土最为适宜,同时需搭高架棚种植,每亩地种植300株既可。

2、选地与整地

老鼠瓜种植对土壤要求不高,但最好是选用砂壤土或壤土,同时配置水利设施。前茬以小麦、玉米、大豆、马铃薯等为好,对于同一块地种植过老鼠瓜的则要间隔三年种植。在选地的时候,要了解该土地前茬作物是否用过残留期长的除草剂,避免老鼠瓜被药害。在选好土地后需进行秋深翻,深耕深度为20-23cm,这样有利于土壤熟化、积蓄水分、减少害虫或虫卵。结合整地起垄,每亩地施入腐熟农家肥1500-2000kg,如果种植添加允许,可以在早春顶凌耙、耱、起垄、镇压连续作业。

3、栽培繁殖

老鼠瓜可分为盆栽栽培和露地栽培,在进行盆栽栽培时,选用30-40cm的盆栽种,采用点播的播种方式,在播种前浸泡种子24-48小时,有利于种子出苗。播种土壤最好选择沙壤土,播种后多浇水施肥,每隔10-15天浇施一次0.5%的复合化肥或稀饼肥水,叶面喷0.3%的磷酸二氢钾,也可以在树下适量添加腐叶土、充分腐熟的饼肥,不能添加太多,防治烧苗。小苗在5-8叶期出现卷须,因此需进行打尖,促进侧枝生长,提供充足的养分需求。变色瓜露地栽培,则只需要搭架,施足基肥,在干旱天气多浇水,结果期追施肥既可。

4、催芽播种

播种前两三天需进行种子处理,将种子放在50度水中不停搅拌浸泡10-15分钟,当等水温处于30度时,浸泡6-8小时捞出用湿砂布包好,进行催芽时要将温度控制在25度,每天用30度热水漂洗一次,等种子发芽率达到80%、芽长到2㎜即可播种。播种最佳温度为8-10度,每亩地施入磷酸二铵20kg+硫酸钾5kg,播种行距离为65-70cm、植株距离为70-80cm,每亩地保苗1300株以内。播种刨坑时坑要大要深,每个坑施入化肥及适量杀虫剂,浇水后每个坑播种2-3粒种子,撒种后覆盖3.3cm后的细土,稍稍压实。

5、幼苗管理

搭架时选用直径1-1.5cm、长2-2.5m竹杆,在搭架前需对瓜秧灌一次水,每棵植株插一根竹杆,与苗距离为7-8cm,搭架时可以选择花格人字架;等瓜秧蔓长25cm时开始绑蔓,之后每隔3-4叶绑一次,一般绑在瓜下1-2节。在绑蔓时采取曲蔓绑法,同时要摘除卷须,降低高度,抑制植株徒长,促进果实养分输送,当瓜秧顶部接近棚顶时则可以落蔓,将顶上的解开,使瓜秧下落后再重新系好。

6、注意事项

在老鼠瓜幼苗期要注意查田补苗,在伸蔓前及时除草,除草时可以用0.2%磷酸二氢钾或喷施宝等叶面肥喷施一次;伸蔓期在瓜秧10-15cm开浅沟,每亩地施入磷二铵或尿素15-20kg,做好整枝、压蔓工作;结瓜期可选择人工授粉或者放蜂授粉,等幼瓜大小适度时,每亩地追施磷二铵或尿素15kg,科学浇水。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种子 壤土 喷雾 喷施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