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历史悠久的古龙眼村落,致富产业越来越多元化!


环江村又到蜜柚飘香的季节,村民说今年年景好,是蜜柚丰收的大年。“今年红肉蜜柚收成要比去年翻倍。”王荣科乐呵呵的说。今天要说到的这个村庄,是一个有着很多龙眼的村子,他们的致富道路走得是多元化发展!

环江村村民戴添明正在自家龙眼园里忙活。说起前几天的龙眼节,戴添明抑制不住的乐呵。龙眼节两天,他家的龙眼林游客爆满,园里龙眼果也销售一空,门票加上卖果收入就有4万五。看到龙眼节带来商机,这不龙眼节结束后,戴添明又在龙眼林里忙活修枝护理,来年龙眼有个好收成。今年龙眼节村里龙眼销售一空,很多顾客回头定果都没有,而村里农家乐乐更是家家客满,一天营业额达18万元。通过龙眼节这一平台,不仅给村民带来可观经济收入,游客体验农业采摘乐,打响环江村生态观光农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走在环江雷村的村间小道,随处可见老龙眼树身影,秋日的阳光透过叶缝,洒在清灰白墙上,形成斑驳的光影。散发清香的龙眼果,沉甸甸挂满枝头,莹白的果肉清香的甜汁,未品已满口生津。

村里老队长老党员说道,村里龙眼树不知道是哪一辈种,但老龙眼树承载他童年的记忆。在龙眼飘香的季节,小伙伴三五成群在龙眼树上摸爬,品尝龙眼的香甜。虽然改革开放村里引进龙眼树新品种,果大核小,果肉脆甜,但陈老还是对老龙眼果自然的土味道情有独钟。随着社会发展的加快,市民需求日益多元化,满足市场需求,环江农业发展日益多元化和现代化。

说来戴添明是位老果农,作为老果农戴添明有自己一套种养技术。除了龙眼外戴添明还种有柑橘、黄皮果、红肉蜜柚等果园,果园边有鱼塘、猪场,发展林下养殖。戴添明说养猪场给果树提供农家有机肥,鱼塘蓄水功能方便灌溉,果园林下养殖,利用空间,养的土鸡品质好,这样一套生态种养系统形成。他们家水果还是猪、鸡等农副产品都是供不应求。戴添明说现在人呢生活水平高了,对吃要求高,绿色生态食物更能满足市场需求。

村民多元现代化种养方式也是村委所想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朝着奔小康的目标,环江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村民不断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环江产的沙田柚在60、70年代随着河运出口国外。为了更好适应市场需求,近年来村里引进红肉蜜柚新品种,但蜜柚干推广时村民怕技术不到位担心市场销路,村民种植红肉蜜柚兴趣并不大。面对此种情况,村委积极发动村干部、党员率先种植150亩,到外地取经,学习种植技术。村里老支书黄彩全率先中了40亩,自己摸索学习种植技术,三年后,红肉蜜柚挂果上市,柚子个大,果肉饱满,口感酸甜适中,上市时间逢中秋节,遇上市场时间差,上市就抢购一空。村民看到柚子商机,积极种植红肉蜜柚,党员干部向村民传授种植经验,区农水局请专家到村里果园传授技术。五六年发展,当前环江种有红肉蜜柚500亩,年产70000斤。现在,环江红肉蜜柚也是村里一张名片。

来环江的游客还是当地村民都会感叹“环江村的变化真大啊!”以前村里路不好,去趟市里开车一个多小时,路上坑坑洼洼,晴天灰尘扑扑,雨天一身泥水,村民出行非常不方便。随着环江滨水大道的修通,昔日的“水泥”路变成宽阔的柏油路邻村而过。村里变化日新月异,一天一个样,生态观光农业、农家乐越来越红火,村民致富走上快车道。

环江村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好,并且充分利用了村庄自身的优势,将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多,并带动村民一起发展,让每个村民都有事做!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龙眼 柚子 农业发展 斑驳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