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信息 > 致富经

党总支书殷学铨:带八滩镇东进村发展荷藕种植促民富


    据了解,八滩镇东进村是一个偏远农村,因交通闭塞,当地农民生活十分艰辛,但是在党总支书殷学铨的带领下,他们改变传统农业模式,通过不断的学习,最后走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水产种植模式之路,带当地村民实现经济 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

    一碧万顷的荷塘里,朵朵荷叶像一把把撑开的绿伞静雅伫立,像一个个耀眼的翡翠盘苍翠欲滴,有的高出水面,有的浮在水面上,含苞待放的荷花掩映在荷叶丛中,微风吹过传来阵阵清香,沁人心脾。这是近日八滩镇东进村 浅水藕种植基地的情景。   

    东进村地势偏僻,交通闭塞,村级经济以稻麦两茬轮作等传统种植为主,缺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在新一轮扶贫开发工程中,东进村被列为经济薄弱村予以重点帮扶。东进村党总支书记殷学铨为首 的村“两委”经过讨论和与群众座谈,最终选择荷藕种植套养龙虾作为村级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项目。去年10月,荷藕专业合作社顺利成立,成员由村组干部、种植大户和低收入农户等152人组成,省委驻滨帮扶工作队注入帮 扶资金125万元,用于耕翻土地、购买藕苗和基础设施建设,一期种植300亩,并特地从扬州市宝应县邀请专业人员传授荷藕套养龙虾技术。“我们合作社制定了科学的管理机制,分工明确,管理荷藕、施肥打水、保管和销售 等一系列工作都有专人负责,需要用工时以雇用低收入劳力为主,确保浅水藕收益达标。”殷学铨说。  

    “在荷塘里养些龙虾、泥鳅等品种,既可以促进藕池水生态环境的平衡,又可以打造集莲藕种植、藕种供应、泥鳅养殖和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水产种植模式,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殷学铨说,第二期预计再 发展浅水藕500亩以上,以带动农户种植为主,确保所有低收入农户两年内全部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在殷学铨的带领下,更多的低收入农户加入到合作社中,一条“干部走在前、带着群众干、风险干部担、利益群众享”的农村 发展之路逐步清晰。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今,荷藕种植项目已成为八滩镇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典型项目。东进村从修建村部、水泥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到清理河道改善人居环境,再到打造富民强村产业化项 目,一个创业有为、充满生气的新东进呈现在人们面前。

    八滩镇东进村靠发展荷藕种植之路致富,不仅提高了当地农民们的经济收入,还带动了整个村的经济发展,也给很多贫困地区做了致富的榜样,在此小编想说,路是靠自己一步步走出来的,只要坚持自己的梦想,不 断的学习,前途就会一片光明!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浅水藕 荷花 套养 休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