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种猪饲养

种猪业将迎来黄金时代


近日,北京华都种猪研讨会在京郊养猪业基地-顺义区举行。本次研讨会几乎吸引了北京种猪业的所有重点企业。种猪生产是否正面临新一轮的收缩?对此,本次讨论会得出了一个否定性结论。

有关人士提出,生猪产销已分裂为两个市场,一是屠宰加工业与消费者之间的猪肉市场,二是养猪业与屠宰加工企业之间的活猪市场。而屠宰加工企业的利润来自于生猪的分割加工,而非简单的屠宰销售。这样,对屠宰加工企业来说,生猪的质量就具有了重大的经济价值。

由此,与会者主张,目前的生猪价波动并不意味着种猪生产的收缩,而且恰恰相反,由于生猪质量日益得到市场的重视,种猪业正在迎来一个黄金时代。因为,商品猪的品质取决于良种和规模化养殖的水准,而目前的规模养猪占总产量的比重仅为20%,家禽业则已达到了80%。因此,可以预期,在屠宰加工企业所带来的市场需求刺激下,养猪业的规模化、良种化均会有一个迅猛的发展,这就为种猪业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

与会者提出,全国种猪业已形成三大产销市场,即北京,湖北,广东,而北京种猪业应该加快发展,不仅要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更重要的是在种猪性能测定、规模化养猪场工艺、科学引进种猪等方面加快进步。安徽农业大学张伟力教授指出,美国自1865年即已建立了种猪登记制度,并采用养猪业通用基因评审计划,来测量全美所有种猪的性能。这一制度为美国种猪业奠定了公平竞争的科学基础,目前,美国生猪达到114千克标准体重的时间仅为160天,而且不再盲目追求瘦肉率,猪肉品质,尤其是优质部位肉产出已有了根本性的改观。由此,北京一些种猪企业已着手从美国引进新型种猪,以使我国养猪业及时跟上新的世界潮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猪肉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zhu/7/2011-07-18/1884.html

  • 九种猪肉食品加工技术
  • 猪肉品质及其营养调控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