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的营养

通过营养调控降低规模化猪场的环境污染(中)


2 通过营养调控解决规模化猪场的环境污染问题 

  2.1 准确评估营养需要量和饲料原料营养价值 设计配制出营养水平与动物生理需要基本一致的日粮,是减少营养物质浪费的关键。而要设计配制出与动物生理需要量基本一致的日粮,准确估测动物在不同生理阶段、环境、日粮原料类型等条件下的营养需要量和对养分的消化利用率是正确配制日粮的关键。配制适宜水平的营养饲料的前提是有优质的原料,核心是较准确地估测动物对营养的需要量和所用原料的消化率。在实际操作测定需要量时,所选动物要有代表性、基础日粮、营养水平及环境条件尽量与生产性能相符合,需要量应以可利用氨基酸和磷表示。饲料原料中氨基酸和磷的含量变异较大。因而不仅要测出各种氨基酸和磷的含量、还应测定各种氨基酸的回肠消化率和磷的全消化道消化率,才能准确地反映饲料的营养价值,配制的日粮才能既符合畜禽的营养需要,又减少养分排出,同时还能有效地预测动物的生产性能。 

  2.2 选择优质饲料原料 在选择畜禽饲料原料时,一是要注意选购消化率高、营养变异小的原料。据测定,选择高消化率的饲料可至少减少粪中5%的氮排出。二是要注意选择有毒有害成分低、安全性高的原料。Korregay等(1978)的研究表明,低品质的蛋白质饲料(如水解猪毛粉)会明显增加动物的氮排泄量。Mucully等(1995)报道,猪对锌的利用效率,氧化锌要比醋酸锌、碳酸锌、硫酸锌好。Mard等(1996)报道,提供250mg/kg的蛋氨酸锌即可产生与2000mg/kg氧化锌相同的促生长作用。 2.3 改善日粮配方与加工工艺 

  2.3.1 日粮配方的改善 大多数研究表明,按照理想蛋白模式可消化氨基酸含量来配制符合动物需要的平衡日粮,可将传统日粮粗蛋白水平降低2―3个百分点。按照理想蛋白模式平衡饲料中氨基酸供给,既可保证动物正常生产性能,又可降低蛋白质含量,减少氮的排放。研究表明,饲料蛋白质每降低1个百分点,氮的排出量大约可减少8.4%;每降低2个百分点时,氮的排出量减少20%。添加各种合成氨基酸以平衡日粮,可使饲料中粗蛋白含量减少2―4个百分点;在hobb等(1996)的研究中,低蛋白质日粮+合成氨基酸组同高蛋白质日粮组相比,粪便中氮排泄量下降40%,除臭味物质浓度减低外,环境泥浆参数中pH值、干物质含量、总氮及有机氮含量均下降;Jansen等(1995)在日粮中应用碳酸氢盐提高了肠道的pH值,降低后肠中吲哚的产生,从而降低粪臭味;增加饲粮中非淀粉多糖(NSP)含量可减少尿氮排泄量,增加粪氮排泄量(Bakker,1996;Canh等,1997)。由于尿氮转化氨的速度明显高于粪氮,因而增加饲粮中非淀粉多糖将有利于减少氨的产生与散发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淀粉 核心 预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