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病防治

猪流行性感冒的病原学与流行病学


猪流行性感冒(SI)简称猪流感,是由A型猪流感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的呼吸道传染病。其特征为:发病急骤,传播快,咳嗽,呼吸困难。发病率高,病死率低。本病的病程、病性及严重程度随病毒毒株、猪的年龄、免疫状态、环境因素以及并发和继发感染的不同而异。

本病自1918年在美国首次报道,1931年Shope首次分离到猪流感病毒以来,在世界分布范围有了很大扩展。现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先后发现猪流感病毒和与之相应的抗体。

1、病原学

猪流行性感冒病毒能在鸡胚内繁殖,也可在猪肾、犊牛肾、狗肾、人胚肾、胎猪肺、鸡胚成纤维细胞和人双倍体等多种细胞上生长繁殖,并能引起细胞病变。病毒能凝集鸡、大鼠、小鼠、马和人的红细胞。猪流行性感冒病毒对热比较敏感。56℃30分钟、60℃10分钟、65~70℃数分钟即可灭活。病毒对低温抵抗力较强,在-70℃稳定,冻干冷冻可保存数年。病料中的病毒在50%甘油生理盐水中可存活40天。福尔马林、酚类、乙醚、氨离子、卤素化合物(如漂白粉和碘制等)、重金属离子等一般消毒剂和灭活剂对本病毒均有灭活作用。尤其对碘蒸汽和碘溶液敏感。

2、流行病学

不同年龄、性别和品种的猪都可感染发病。病猪、带毒猪和隐性感染猪是本病主要传染来源。病毒主要在呼吸道粘膜上皮细胞内增殖,随着喷嚏和咳嗽排出体外,经呼吸道感染。主要传播途径可能是猪与猪通过鼻咽途径直接传播。在感染的急性发烧期中,鼻分泌物存在大量病毒,对易感动物提供了丰富的感染材料。在实验条件下,将病毒液滴入鼻腔或者吸入颗粒气溶胶,猪都很容易被感染。接触传播也很容易发生,在猪群密集、通风不良等环境,空气传播可引起大范围的暴发流行。在常发生本病的地区,也可以散发。本病的流行有一定的季节性,多发生于气候骤变的晚秋和早春及寒冷的冬季,其他季节也可以发生。本病的流行特点是发病急,病程短,发病突然,当存在与胸膜肺炎放线杆菌、多杀性巴氏杆菌、猪2型链球菌等混合或继发感染,即病程延长,病死率增高。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病毒 传播 病程 猪流行性感冒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