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羊群管理

羊场场址选择整体布局


    建设羊场的目的在于给羊只提供适宜的生存环境,便于生产管理,以达到优质高产高效的目标。因此,在实施各种建设项目中,既要考虑羊只的生物学特性、羊群规模大小和生产管理方式,又要符合科学合理、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的基本原则。  

  场址的选择  

  1.地势高燥、向阳。羊场应选建在地势较高、南坡向阳,排水良好和通风干燥的地方。切忌在低洼涝地、山洪水道、冬季风口处建场。  

  2.草料水供给充足。应充分考虑放牧条件和草料水的供给。例如,草山草坡丘陵区和有人工草场的地区,要有足够的四季牧场和打草场,要合理安排草场的轮牧;以舍饲为主的地区及集中育肥肉羊产区,应建有充足的饲草料生产基地或充足的饲草料来源。羊的饮水以泉水和深井水为最好。不要在水源不足或受到严重污染的地方建场。  

  3.满足饲养品种的特殊需要。肉用种羊场或集中育肥羊场,宜建在地势较为平坦、气候温和、饲草料资源丰富及具备屠宰加工条件的地区。例如,以农田茬子地放牧和补饲农副产品为主的羊场,最好选择种植业发达的中心地带,靠近林带或沟渠滩涂而建;气候潮湿地区的羊场,应选在中高山区或低山丘陵区建场,以防止腐蹄病和寄生虫的危害。  

  4.交通与通讯要便利。羊场距离公路、铁路等交通干道、居民点、附近单位和其他畜群应至少保持500米以上,并保证能源供应充足和必要的通讯条件。  

  5.要全面考虑发展计划。羊场的选址既要与当地畜牧业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条件相适应,又要考虑养羊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的变化,以便确定生产方向和扩大生产规模。此外,种羊场最好建在肉羊生产基础较好的地区,以便于就近推广和组织生产。  

  羊场布局的基本要求  

  1.场内功能分区要合理。规范化羊场至少要分为生活管理区、生产区、草料加工区和隔离观察区4部分,并由低矮灌从或矮墙将净道、污道隔离开。其中,生活管理区应安排在地势较高的上风头处,最好能由此望到全场的其他房舍;生产区的羊舍朝向应有利于冬季采光或夏季遮阳;隔离区一般位于地势较低的下风头处。  

  2.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生活区与羊舍等建筑物距离应较近,工人上下班步行方便。羊舍通往草料库、牧地等设施的交通也应以方便为宜,但应保持一定距离,以利于防火。  

  3.羊舍排列利于生产操作。生产区内建有的各种用途羊舍一般分为种公羊舍、种母羊舍、产房、羔羊和育成羊舍、育肥羊舍等,从方便生产操作角度考虑,种公羊舍应靠近人工采精室,并与种母羊舍保持一定距离;种母羊舍与羔羊舍(或产羔舍)应相邻。  

  4.要考虑全场整体的美观。生活区要适当种植花木,以增加美观。生产区可种植带有围护设施的乔木,既用于遮阳又可起美观作用。粪肥及难看的对象应隐蔽或者在其前面种植灌木作为遮掩屏风。围栏、房舍等要经常维修,院落、道路、羊栏等应保持清洁,并定期消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羔羊 气候 丘陵 生产基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