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羊群管理

在山区养羊应注重羊舍的建筑


    贵州省位于我国西南部,在东经103°31′~109°30′,北纬24°30′~29°13′之间,是隆起于四川盆地和广西、湖南丘陵之间的亚热带岩溶山地。境内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无霜期长,适合牧草生长和各种畜禽的生长繁殖。饲养山羊投资少,繁殖快,可充分利用自然资源,饲养成本低。贵州山区的广大农民都有养殖山羊的习惯,各级行政领导和业务部门也把大力发展山羊生产作为广大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因此山羊生产发展较快。但是,由于贵州多阴雨、少日照、空气湿度大,按传统养羊方式,山羊易患各种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都较高。近几年来,我县大力推广山羊的配套养殖技术,山羊生产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推广山羊的圈舍改造技术,修建干爽楼式羊舍,效果很好。现就贵州山区养羊生产中羊舍改造技术谈一点粗浅看法,供广大养羊户参考。

    1 羊舍的建筑必须符合山羊的生理特性

    山羊喜干燥,不喜欢栖息在低温、潮湿的环境中,对阴冷、潮湿、污秽的环境耐受力较差,易患各种疾病。山羊爱清洁,最讲究清洁的饮水、饲草、饲料和用具,对污染了的水和草料,宁愿挨饿受渴,也不饮水和进食。山羊由于长期野外放牧及其生理特点,排粪排尿没有定时定点的习惯,不像猪、狗等家畜可调教为固定地点排粪。

    2 传统养羊的圈舍存在的问题

    本地传统养羊的圈舍大致存在以下三种状况。

    2.1 牛、羊同圈。饲养山羊数量不多(十几只以下)的农户,大都采用牛羊同圈同牧的方式。危害性:一是牛、羊疾病互相传播,增加了感染机会;二是卫生条件差,不利于山羊的生长发育和健康。

    2.2 阴潮地圈养羊。不少农户利用地圈养羊,由于贵州气候潮湿多雨,加上山羊有随地排粪尿的生理特点,造成圈内阴潮不堪,臭味难闻,不但影响山羊的生长发育,还易引起各种疾病发生,特别是立克次氏体引起的传染性角膜结膜炎,可在数天内蔓延全群发病,严重者可致角膜白斑和失明。这种情况在养羊户中常见。

    2.3 利用猪圈养羊。圈底为木板,圈下面为粪池,这是传统养羊中比较适合的一种圈舍,其缺点主要是圈底板间隙大多不均匀,有的易卡住羊腿,有的间隙太大,小羊易掉入粪池,特别是母羊产羔时无人护理,羔羊产出后即掉入粪池淹死的现象较多。

    3 干爽楼式圈舍养羊的优点

    3.1 干爽楼式圈清洁卫生,符合羊喜干燥、爱清洁的生活习性,在贵州潮湿多雨的气候条件下,为其生长发育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提供了舒适的环境,山羊不易生病。

    3.2 饲槽固定的圈外,山羊只能伸头出外采食,避免了粪便污染草、料和饲槽。修建干爽楼式圈舍,对保护生态环境,推广舍饲养羊,补饲精料等养羊配套技术提供了必要条件。

    4 干爽楼式羊舍修建方法

    羊舍的建造,总的说来应背风向阳、通风干燥、光线充足、冬暖夏凉,并力求做到简易适用。

    4.1 圈址选择:应尽量选择高燥、平坦、背风向阳的地点,并要注意不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污染,也不会被周围环境所污染。

    4.2 每间羊舍不宜建得过大,以开间(长)3.5m,进深(宽)2m左右为宜,其优点是易于选择材料,造价较低。每间羊舍7平方米左右,可养羊10~14只,根据自己养羊规模确定羊舍间数。单排羊舍顶为单坡式,双排羊舍中间为过道,顶为双坡式。

    4.3 圈舍底板用木板、木枋、木条均可,厚度要达5cm,才能承受负荷,并且一定要直,否则间隙便不均匀,易卡住羊腿。底板间隙2cm,能漏下羊粪又不会卡羊腿。

    4.4 圈舍过道除门50cm外,用1.2m长的直木条竖立固定,每根木条间的距离为10~15cm,每间圈舍的木条距离要一致,以便饲养相同体段的山羊,使山羊的头能从空隙中伸到舍外饲槽中采食,而身体又钻不出空隙。饲槽用薄木板钉做,宽20cm,深12cm左右,长度为除圈门外与圈舍等长。饲槽固定在竖木条上,饲槽底部距圈舍底板25cm左右高度为宜。

    4.5 圈舍下面地面呈40~50°斜坡,由过道方向圈舍后墙方倾斜。斜坡打成水泥地面,在圈舍后墙外顺羊舍修粪沟一条连通蓄粪池,使羊粪尿从圈舍底板漏下,顺斜坡滚流到圈舍后墙外的粪沟中。经常清除粪沟中的粪尿以保持清洁。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羊 斜坡 气候 羔羊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