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羊群管理

羊舍的布局


一 羊舍选址和布局

  (一) 舍址要求
 
  1.羊舍要选择地势较高、南坡向阳、排水良好和通风干燥处建造。环境潮湿对羊的生长、繁殖、防病不利,忌在低洼涝地、山洪水道、冬季风口处建舍。舍址应远离居民点或其他种畜、禽场。
 
  2.保证放牧、饲草料供给。在北方牧区和农牧结合区,要有足够的四季牧场和草场,南方可有轮牧草场。无论哪种生产体系都要有足够的饲草料基地或饲草料来源。
 
  3.都要有足够的清洁水源。

  (二) 羊舍布局

  羊场要统畴考虑羊舍的布局。通常要考虑办公室、住房等生活区的位置,要求地势较高、排水良好,能看到全场的其他房舍。交通便利,房前房后均有通道。风向良好,生活区应安排在上风头处,房舍朝向有利于采光或遮光。肉羊肥育场主要有育肥羊舍、病羊隔离舍、饲料库、饲料加工车间、兽医室、贮粪池等,要合理布局,有利生产、防病。
 
  二 羊舍建造
 
  羊具有喜欢游走、耐寒冷、忌潮湿、怕闷热的生物学特性,多数地区采用以放牧为主,冬春产羔及恶劣气候条件下实行放牧与舍饲相结合的生产管理形式。

  (一) 羊舍建筑
 
  1.建筑地点地势相对较高,通风干燥,避风向阳,要接近放牧地、饲草料库和清洁水源,应建在羊场生活区的下风向处和天然水源的下游。
 
  2.羊舍要有足够的面积和高度,以舍饲为主时还要有足够的运动场地。羊舍面积以保持舍内空气新鲜、干燥,保证冬春防寒保暖和夏季防暑降温为原则。羊舍高度不低于2.5米,每只羊面积0.5-2平方米,运动场面积不小于羊舍面积的2倍。
  
  3.羊舍门窗、地面及通风设施,既要有利于保持舍内干燥、保温、防暑、采光和排除舍内有害气体,又要便于饲养操作。大群饲养时一般舍门宽度2-3米,窗户面积一般为地面面积的1/5,下缘离地高度1.5米。运动场墙体应全部或部分为通风花墙。有条件的地方,可在舍顶设有调节装置的气穿,以避免冬春季贼风侵袭。

  (二) 羊舍类型 
 
  1.长方形羊舍。这种羊舍在以放牧为主的地区,羊只在露天过夜,仅在冬春、产羔期在舍内休息,其饮水、补饲多在运动场上进行。而在以舍饲为主的地区,舍内应有固定的草架、饲槽、饮水槽,也可将其设在运动场上。舍内布局可采取单列式、双列式。运动场面积应为舍内的3-5倍,并有遮荫设施。
 
  2.棚舍结合羊舍。这种羊舍适用于冬春天较暖的地区。利用原有羊舍一侧墙体,修成三面有墙、前面敝开的羊棚。
 
  3.楼式羊舍。特点是夏秋季节气候炎热、潮湿时,羊可住楼上;冬春冷季,楼下可为羊圈,楼上则可贮存干草。
 
  4.农膜暖棚式羊舍。特点是可利用白天蓄热和羊体自身产热来提高夜间舍内温度。
 
  三 常用设备

  (一) 饲槽和饲草架,饮水槽

  饲槽和饲草架主要用于饲喂饲草、饲料或青贮饲料,要求能保护饲草饲料不受污染和减少浪费,有移动式、悬挂式、固定式和结合式四种。饮水槽可用铁皮或水泥做成,要便于加水,清洗。

  (二) 母仔栏

  为母羊产羔、瘦弱羊隔离而设置。一般为两块栅板用铰链连接而成,将此活动木栏在羊舍角隅成直角展开,并将其固定于羊舍墙壁上,可围成1.2米×1.5米的母仔间,供1只母羊及其羔羊单独用。母仔栏的数量一般为母羊数的10-15%。

  (三) 羔羊补饲栏

  将多个栅栏、栅板或网栏在羊舍或补饲场靠墙围成足够面积的围栏,在栏间插入一个大羊不能入内羔羊能自由出入的栅门,内放食槽等。 

  (四) 活动式分群栏

  在大、中型肉羊饲养场内,为了提高羊只鉴定、分群、防疫注射、药浴、驱虫等工作的效率,通常要设有比较结实但可活动的分群栏。分群栏可用栅栏组成,通道的宽度比羊体稍宽,羊只在通道中只能单行前进而不能回头。

  (五) 堆草圈

  羊舍外面都应用栅栏或丝网建成一个堆草圈子,以堆存补饲或备用的干草。

  (六) 磅秤及羊笼

  为了定期称量羊只的体重,掌握饲养效果等情况,肉羊场应设置小型地秤,并在磅秤上装置木制或钢盘制的长方型羊笼。羊笼一般长1.4米,宽0.6米,高1.0米左右,两端安置活动门供羊只进出。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羔羊 排水 干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