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气候环境控制


1.气候环境的控制

气候环境主要指寒冷和炎热对猪生产性能的影响,如果不采取措施,则影响养猪的经济效益。

(1)生物法控制温度:

1)绿化

绿化是对整个猪场造成一个小气候环境。在猪场的周围种植较大、较密的树种,可有效地防止冷风侵袭和遮阴。如在猪舍外前墙种植藤蔓植物(比如金瓜、丝瓜、扁豆、牵牛、黄瓜、西葫芦等),让其自然爬上棚架攀搭成绿荫凉棚,与室外造成明显的温差,至少相差2℃,不仅防暑十分有效,同时还增加了经济收入,是当前的环境控制新技术。如图。

2)生物温床

日本对于冬季养猪,利用生物发酵产热提高温度的原理发明了生物发酵暖床。具体做法是在猪舍地面上铺20~30厘米厚的锯末,并混一定量的发酵剂,在锯末暖床的上面加保护网或其它保护物,以防止猪拱翻。猪的粪尿渗下后使锯末湿润并开始发酵产热,床面温度可达40℃,与猪的体温接近,非常适宜。

(2)物理法控制环境温度:

1)加厚保温

北方严寒,一般的屋顶和墙壁容易被冻透,所以都需要加厚。一般屋顶土层厚度应不少于30厘米;后墙墙壁的厚度不少于37厘米或做成空心墙。

2)加塑膜保温

如果屋顶和后墙的厚度不够,在严寒季节固定双层塑料膜(防止刮风扯坏),在封闭、半封闭猪舍玻璃窗外面钉上1~2层塑膜,均可起到保温作用。

3)涂黑

在冬天时,将猪舍的前墙及运动场墙全部用烟洞黑粉涂成黑色,以利吸收光热,起到一定抗寒作用。

4)喷水降温

南方温度太高,应在猪舍的顶上安放喷水管,在天气太热时,通过在顶上喷水降低猪舍温度。如图(香港黄锦堂农场)。

5)滴水降温

对于单饲的种猪,可采用固定滴水处,慢慢滴水降温。

6)浴池和淋浴

在条件好的地方,可在开放式猪舍的运动场中部做一光滑的水泥坑,天气太热时,可放入水,让猪自行滚耍,但要注意勤换水。猪少,工作量不大的情况下可采用此法。猪多,工作量大的情况下,若水条件较好,可采用定时淋浴法,在猪舍的一角安放淋浴喷头。天气太热时,开放淋浴。如图。

7)涂白

在夏天炎热季节,将猪舍前墙和运动墙壁用20%的石灰水粉刷,涂成白色,增强反光作用,可以减弱太阳光对猪舍过热的作用,还可起到杀茵作用。虽然涂黑和涂白的工作作用不是太大,但有一定作用是肯定。

(3)化学法控制温度

1)利用电能

寒冷季节产仔,在简陋产房的一角吊一个200~250w的灯泡,高度30~40厘米,可以给乳猪创造一个局部高温环境,以提高乳猪的成活率。集约化、工厂化猪场则采用保温灯(红外灯)、电热板等在乳猪保温箱中安放以造成局部高温环境。

2)利用太阳能

不消耗燃料的前提下,利用太阳能提高塑膜集热箱内的温度,经空气对流方式提高猪舍内温度;同时在舍顶后坡加防寒保温层15厘米,在前坡加双层塑料膜封闭,配合保温。)这种对流温舍提高舍温效果。

3)燃烧放能

主要指北方用煤作为能源提高舍温度。提高猪舍温度的最新技术是采用新型取暖设备――热风炉。采用煤作能源,以耐热尼龙软管送风,并有自动控制器,按需要确定猪舍的温度,实现自动恒温控制。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乳猪 发酵 绿化 气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