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消毒有讲究


猪场消毒只杀灭滞留在外部外界环境中的病原微生物,对病猪没有治疗作用。一次消毒不能一劳永逸。平时的预防性消毒只是起到以防万一的作用,若是一次疏忽,即可能造成前功尽弃。当发现传染病时,必须消除传染源后再进行消毒才能奏效,否则是徒劳的。  
在猪场消毒的方法上也常见到一些失误,表现在:

①消毒操作不规范,效到有机物、酸碱度、温度、浓度和作用时间等影啊,应按消毒规程进行。

②紫外灯消毒的效果是受到紫外灯的强度、距离、室温、尘埃、照射时间等因素的制约的,当前有些猪场达不到这些因素的相关要求,就起不到应有的消毒效果。

③(国有些消毒剂对人畜有副作用,对环境会造成二次污染,因此一个猪场要购置多种消毒剂,不同的消毒对象使用不同的消毒剂,而且猪场消毒的次数并非越多越好,要求合理消毒。

④在猪场进出口的消毒工作中,常见到一些疏忽之处,表现在重观了前门的消毒,忽视了后门的消毒;重视了脚(鞋)的消毒,忽视了手的消毒;重视了外来人的消毒,忽视了本场人的消毒;重视了入的消毒,忽视了物的消毒。此外,在猪舍的消毒工作中,往往重视了全进全出的"大消毒",发现病猪后忽视了临时开展的局部的"小消毒";重视了猪舍地面的消毒,忽视了舍内空气和猪体的消毒等。

猪场消毒工作是免疫防治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不仅要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在消毒的方法上还要做到规范化、科学化,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应有的效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消毒剂 病原 免疫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