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如何制作猪舍发酵床垫料


猪舍发酵床主要由有机垫料制成,有机垫料的主要成分包括稻壳、锯末、木屑或切短铡碎的秸秆、土和少量粗盐。锯末或木屑约占垫料总重的90%,其质地松软,可吸收水分多。其他10%是土和少量的粗盐。

  一般猪舍中垫料的总厚度约为70厘米~100厘米,有条件的可先铺30厘米~40厘米厚的木段作为疏松通气底层,然后铺锯末或木屑。若木屑来源不足,也可先铺30厘米~50厘米厚的玉米秸秆或30厘米厚的稻壳,然后再铺木屑,泥土的用量约占垫料总重的5%~10%,要求使用未施过化肥和农药的干净泥土。垫料中一定要加适量的粗盐,因为粗盐含有丰富的矿物质,有利于微生物的繁殖,有利于木屑的分解,用量为垫料总重的0.1%~0.3%。

  将微生物发酵菌种、木屑、泥土按一定比例混合,加入一定量的活性剂、食盐和水,有条件的还可加入少量的米糠、酒糟等,水分调节在60%(用手紧握材料,手指缝隙湿润,但不至于滴水),以保证功能微生物菌种能够大量繁殖,进猪前检查垫料表层湿度,以不起灰尘为宜。20天后,猪舍床底层进入自然繁殖状态。

  在发酵过程中,猪舍床的底层温度可达到50℃~60℃甚至更高,足以杀死病原菌。而50℃的高温不会伤害而且有利于乳酸菌、酵母菌、光合作用细菌等益生菌的繁殖。猪进圈前要把床面材料搅翻以便使其散热,使表层温度控制在25℃~30℃。只有在垫料完全发酵成熟后才能保证健康养猪。

  发酵床建成后垫料一般可以保持3年左右时间不用换,表层垫料可根据需要和实际情况,每出一批猪清理更换一次,可用作优质有机肥料。

  合理使用活性剂可使发酵床的利用形成良性循环。但其使用与否,视不同的发酵菌种而定,有的发酵菌种,因其活性强,一般不需使用活性剂。发酵床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当微生物活性降低时,即可按说明书将发酵菌种用活性剂稀释至适当的比例,泼洒到发酵床床面,以便提高微生物菌种对排泄物的降解、消化速度。平时若发现猪只大便堆积较多,也可再加撒一点已用活性剂稀释后的发酵菌种,促使其加快对排泄物的分化降解,活性剂使用要适合发酵床中微生物的种类,并根据猪舍实际情况使用,无必要时可不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发酵 稻壳 化肥 玉米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zhu/2/2008-12-12/188.html

  • 生态养猪法 猪舍内向地面以下深挖填玉米秸秆
  • 发酵床养猪应注意猪舍中猪数量
  •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