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饲料配方

营养调控对山羊繁殖力的影响


    在未来绿色畜牧业的发展过程中,营养调控技术是取代传统的以直接干预生殖内分泌过程为主要特征技术的最佳选择之一。大量生产实践表明,生殖与生长/营养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对繁殖性状实施营养调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传统激素调控的缺点,所以它已受到发达国家畜牧界的高度重视。

    本文就山羊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以及无机矿物微量元素调控对山羊繁殖力影响作了阐述,为我国山羊养殖业提供参考。

    1 能量对山羊繁殖力的影响

    营养对母畜的发情、配种、受胎、胚胎发育和存活以及仔畜初生重和断奶重等起着决定作用,其中能量对母畜的繁殖力影响最大。许多研究表明,能量水平长期不足不仅会推迟后备母畜的初情期,而且还会导致成年母畜产后乏情或产后乏情期延长,使母畜的平均产仔间隔延长,繁殖率降低。营养不良会抑制母畜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的脉冲产生系统和性激素的释放,结果是支持卵泡产生的促性腺激素的产生明显不足。营养不良会损坏卵母细胞的质量,这与卵泡支持卵母细胞成熟的能力差有关。

    在产后期,山羊的脑一垂体一卵巢轴及生殖道均需从妊娠和分娩中恢复。能量的不足对这些恢复过程产生抑制作用。哺乳刺激抑制GnRH和LH分泌,能量不足加重这种抑制作用。在山羊泌乳早期,能量负平衡对促性腺激素产生抑制作用。

    长期能量摄入不足会降低繁殖力。体况差的产后母羊通常出现不排卵,延长产羔至再受孕的间隔。原因是LH分泌不足,抑制卵泡生长和卵母细胞成熟。但是过高的能量对卵母细胞质量是有害的。日粮能量水平对种用公羊的繁殖性能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日粮能量水平过高,可引起种用公羊体质沉积和体躯肥胖,体况不佳,从而使性机能严重减退,甚至完全失去种用价值。因此,严格控制日粮浓度尤为重要。

    2 蛋白质对山羊繁殖力的影响

    日粮蛋白质水平对山羊的繁殖具有重要的作用。蛋白质缺乏不但影响发情、受胎和妊娠,并由于日粮适口性下降而导致体重降低,直接或间接影响山羊的繁殖。

    日粮蛋白质缺乏,会影响控制和调节生殖机能的重要内分泌腺--脑垂体的作用,抑制其促性腺激素的分泌。其有害影响对于种公羊表现为使睾丸的精子生成作用异常,精子数量和品质降低;对于母羊则表现为影响正常的发情、排卵、受精和妊娠过程,导致难孕、流产、弱胎和死胎。

    但日粮蛋白质过剩时;过量的氨基酸通过影响能量平衡和营养分配而直接影响繁殖,结果是延迟首次发情和排卯时间。氮代谢的有毒副产物(氨和尿素)可能会损伤精子、卵子和胚胎,造成受精率下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当日粮蛋白质水平超过机体需要时,甚至超过了机体的调节能力时,则会造成对繁殖力有害的结果。主要表现为代谢机能紊乱、肝脏结构和功能的损伤。因此,母羊不能过肥,公羊在八成膘时较为适宜。

    3 维生素对山羊繁殖力的影响

    维生素是对一种或多种动物的健康、生长、繁殖和生活必需的有机物质。虽然它在食物中的含量少,但必须有这种物质,因为它们既不能在身体内合成,也不能在体内充分储存。每种维生素履行着特殊的生理功能;同时,一种维生素不能代替或起到另一种维生素的作用。

    3.1 维生素A

    VA是人和动物所必需的一种脂溶性维生素。研究表明,VA对于动物繁殖和免疫细胞功能都是必不可少的。进一步研究证明,VA在胚胎发育中起重要作用。据资料报道,母畜缺乏VA则出现发情异常,不易受孕;妊娠母畜缺乏VA,则胎儿发育不良,出现死胎、流产、胎儿畸形和难产、胎盘滞留等;公畜则睾丸和附睾发生退化,精液数量和质量下降,严重时出现睾丸硬化。前苏联学者研究认为,应用VA制剂可以治疗和预防胎衣停滞、卵巢囊肿、卵巢功能减退及长期不发情等疾病,而且效果较好。NRC(1998)推荐妊娠母羊每千克饲粮加VA5000~8000IU。

    3.2 维生素D

    VD与甲状旁腺激素和降钙素共同组成体内钙代谢的主要调节系统,特别是对维持血钙平衡起着关键作用。减少血钙可延迟子宫退化和增加难产、胎衣不下和子宫脱出,还可造成继发性低血钙症,导致产后瘫痪。高钙抑制P、Mg、Zn、Cu和其他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从而造成缺乏症影响繁殖功能。钙也可通过睾丸、肾上腺和卵巢类固醇的生物合成来影响繁殖。NRC规定妊娠母羊每日所需维生素D300~900IU。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山羊 微量元素 间隔 畜牧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