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羊技术 > 饲料配方

波尔山羊的饲料及其加工调制


    1、常用饲料及营养特性

   ①青绿饲料:青绿饲料的种类很多,包括各种杂草,各种可利用的树枝、树叶,以及人工栽培牧草、叶莱类、水生青绿饲料等等。青绿饲料为山羊基本饲料,且较经济。 

   豆科青绿饲料含蛋白质高,如苜蓿干物质中粗蛋白的含量可达20%左右。禾本科青绿饲料富含碳水化合物。树枝、树叶类饲料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胡萝卜素和粗脂肪,其营养价值随不同品种、季节而变化。叶莱类饲料适口性好,干物质中蛋白含量高,含能量低,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②青贮饲料:这是一种将青绿多汁饲料切碎,压实、密封在青贮窑(池)或塑料袋内,经过乳酸发酵而成的饲料。青贮饲料的特点是气味酸甜,适口性好,营养丰富,易于保存。羊场和养羊专业户可将其作为冬季羊的优良饲料。大麦、青玉米等作物的秸秆,花生藤、山芋藤及各种禾本科野草、树叶等都可作为青贮原料。青贮料可代替日粮中粗饲料达50%,是山羊冬季饲料。青贮料必须品质优良不发酵,否则会引起胃肠紊乱。 

   ③干粗饲料:干粗饲料为山羊舍饲期或半舍饲期重要饲料。包括青干草和各种农作物的秸秆、秕壳、藤蔓等,这是资源最为丰富、成本最低廉的饲料。为了充分合理地利用这类粗饲料,必须采用科学合理的加工调制方法,以提高其饲用价值。 

   ④精饲料:精饲料主要指禾本科作物、豆科作物的子实以及加工副产品。如玉米、大麦、大豆、麸皮、饼粕等,精饲料的可消化营养物质高,是肉用羊的必需补充饲料,特别是宰前育肥和冬春枯草季节更应注意补充精饲料。

   ⑤多汁饲料:主要指胡萝卜、山芋、马铃薯、甜菜和南瓜等块根块茎类饲料,其特点是含水量高,干物质含量少,粗纤维含量低,维生素含量高,消化率高,是肉用羊冬春季节的好饲料。 

   ⑥动物性饲料:主要指鱼类、肉类和乳品加工的副产品以及其它动物产品的总称。常用的有鸡蛋、鱼粉、肉骨粉、血粉、羽毛粉、蚕蛹、全乳和脱脂乳等。动物性饲料是高蛋白质饲料,一般含蛋白质在50%以上。反刍动物一般很少使用动物性蛋白饲料,但在波尔羊的泌乳、种公羊配种高峰期、杂交羊的育肥阶段,可适当补充动物性饲料。 

   ⑦矿物质饲料:天然饲料中都含有矿物元素,但存在着成分不全、含量不一等问题。因此,在舍饲时以及放牧中的繁殖母羊、种公羊和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小羊都要适当补充一些矿物质。 含钙的矿物质饲料有贝壳粉、石粉等。含钙、磷矿物饲料主要有骨粉、磷酸钙类。食盐可补充羊体所需要的钠和氯,并可刺激食欲,促进消化。另外,还需要微量元素――硫酸锌、硫酸锰、氯化钴、硫酸镁等。 

    2、几种饲料的调制 

   ①干草的调制方法:干青草、山芋藤、花生秸的调制主要是切短。切短既可减少浪费,又可提高采食量。一般切成3厘米~4厘米的小段,并尽可能把禾本科干草和豆科干草搭配混合饲喂。经切短后的干草可用清水或谈盐水拌湿,再撒些精料一同喂羊,效果会更好。精料根据需要可用些玉米粉、麸皮或配合饲料。 

   ②秸秆饲料的加工调制:秸秆饲料主要为粗纤维,营养价值较低,适口性较差,只有经过加工调制,才能改善适口性,提高利用率和营养价值。常用的方法是氨化和微贮。

   氨化饲料:由于氨能破坏秸秆中的本质素和纤维素之间的牢固程度,所以可以提高秸秆的消化率。同时氨中所含有的氮还可提高饲料的粗蛋白含量。经氨化处理的秸秆或其它粗饲料,能增加含氮量0.8%~1%,约使粗蛋白含量增加5%~6%。麦秸、稻草、玉米秸经氨化处理后喂羊可提高消化率30%左右。

   秸秆氨化的具体方法是,将秸秆堆垛,一般在100公斤秸秆中浇人20%的氨水12公斤,其液温不低于20℃,逐层堆放逐层喷洒,最后用塑料薄膜密封。也可将拌好的秸秆放人池中密闭或塑料袋内密封。农户加工少量氨化饲料可利用尿素氨化,比例是 1公斤尿素、10公斤水混合后可喷洒25公斤秸秆,秸秆与喷洒的尿素水要充分混合均匀,拌好后可装入塑料袋、大缸或水泥池内,关键是要封严不漏气。

   经处理的秸秆,春秋季需15天~20天,夏季7天~10天,冬季45天~50天的密封才能开启,开封后应放置 1天~2天,使多余的氨挥发掉,方可饲喂。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发酵 干草 食盐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