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仔猪饲养

仔猪营养中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


分别有:

1铁

  1.1铁的营养作用及仔猪贫血的原因

  铁是仔猪出生后快速发育及维持自体代谢与生理作用所必需的重要元素。铁是多数代谢物质的组成成分,也是血红蛋白、肌红蛋白、转铁蛋白、乳铁蛋白等蛋白体的组成成分。仔猪贫血的根本原因是仔猪机体内缺乏铁而又从外界摄入极少,仔猪出生时体内铁的总储量为40~50mg,哺乳仔猪正常生长发育体重每增长1kg,所增加的血液量需铁为35mg,每日需铁为7~8mg,生长到3周龄开始吃料前共需铁200mg,然而,在母乳中铁含量很少,每100g乳中含铁0.2mg,仔猪每天仅能从乳中摄取1mg铁,为需铁量的1/7,远远不能满足仔猪生长发育对铁的需要量,早在生后3~4日龄就会将体内储铁量消耗完。随着生长速度的加快,对铁的需求量也就越多,如不能及时给仔猪补铁,就会出现缺铁性贫血。

  1.2仔猪贫血的生理标识

  血液中血红蛋白浓度是指示猪铁况的可靠指标,血红蛋白水平为0.1克/毫升全血或更高,可认为适宜;血红蛋白水平为0.09克/毫升时是血红蛋白的最低含量;血红蛋白水平为0.08克/毫升时,表明接近贫血边缘;0.07克/毫升或更少,表明贫血(Zimmerman,1980 。因缺铁而导致的贫血类型叫小红细胞性贫血。贫血仔猪表现症状为?皮肤和粘膜苍白、被毛粗乱、食欲减退、轻度腹泻、精神萎靡、生长停滞、严重者死亡。血液检查,血红蛋白下降为0.05~0.07g/ml,红细胞亦减少,严重者降为200~300万。尸检看出肝脏、脾脏肿大,血液稀薄,心肌明显扩张。

  1.3补铁的方法

  仔猪补铁的方法很多,几种常用的方法如下:

  1.3.1肌肉注射

  仔猪出生后3日龄肌肉或皮下注射右旋糖酐铁1~2毫升,此外,还可肌注血多泉注射液?每毫升含铁200毫克 ;血多素?每毫升含铁200毫升),牲血素?每毫升含铁150毫克 ,富铁力1ml(含铁150mg,亚硒酸钠1mg)。

  1.3.2铁铜合剂补饲法

  仔猪生后3天起补饲铁铜合剂,将2.5克硫酸亚铁和1克硫酸铜溶于1000毫升水中,装入瓶内,当仔猪吸乳时,将合剂滴在乳头上或用乳瓶喂给,每天2次,每头日食10毫升。当仔猪开食后,则可拌在饲料中,1月龄时每头猪每日补饲20毫升。

  1.3.3饲料补饲

  仔猪所需要的铁也可由饲料供给或补充。现在常用的铁制剂是硫酸亚铁(FeSO4?H2O或FeSO4?7H2O)、柠檬酸铁、氨基酸螯合铁。

  1.3.4矿物质添食法

  仔猪出生后5天起在猪舍放置盛有骨粉、食盐、木炭末、红土或新鲜草根土并拌入铁铜合剂的小槽,任其采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右旋糖酐铁 骨粉 木炭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