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牛技术 > 架子牛

架子牛短期育肥要点


肉牛短期育肥是指将具有一定体况(骨架)、身体不丰满的架子牛集中舍饲3~4个月,采取强制性育肥,使其丰满肥育后出栏。

  1.选牛 应选择优良肉用品种杂交牛进行育肥。如用皮埃蒙特、安格斯、夏洛来、西门塔尔、利木赞等品种与本地牛杂交所生的杂交改良牛进行育肥。牛龄以不超过三岁为宜。并且健康状况良好、神态自然、双耳灵活、双眼明亮、鼻镜湿润、嘴短而宽、皮肤有弹性、胸深宽、身躯长、四肢粗壮。

  2.育肥前应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包括让牛适应环境、饲料、给牛去势、驱虫、健胃等,大约需要7~15天。育肥牛购入后要有7天左右的时间来适应环境和饲料。牛入栏稳定2-3天后方可对其实施去势,多采取药物去势法、去势钳去势法或附睾摘除去势法。用“虫克星”驱除牛体内外寄生虫,其粉剂口服用量为每公斤体重0.1克,或针剂皮下注射,每公斤体重0.2毫克。驱虫宜在去势后5~7日内进行。健胃的主要目的是利用健胃药物刺激牛味觉感受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使其增强食欲,促进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健胃通常在驱虫3天后进行,给每头牛口服人工盐60~100克或口服“健胃散”450克。

  3.日粮配制 配方一:前期日喂玉米4公斤、鲜酒糟10公斤、稻草5公斤、豆饼0.5公斤、石粉70克、盐50克、尿素50克:后期日喂玉米5公斤,其它成分与前期相同。配方二:日喂玉米4公斤、鲜酒糟15公斤、干玉米秸3公斤、稻草2公斤、豆饼0.5公斤、石粉70克、盐50克、微量元素50克。也可按玉米60%、麸皮4%、豆饼30%、棉籽饼4%、磷酸钙1.5%、盐0.5%的比例配制日粮,搭配饲喂麦秸、玉米秸、干草等,一般每日每头牛投饲精饲料3.2公斤、粗饲料6~7公斤。

  4.饲养管理 ①栓系。根据牛体的大小,强弱等确定拴系位置,缰绳以40~50厘米为宜。②饲喂。育肥牛日喂三次,喂后、小时饮水,精料给量应由少至多,逐渐过度到肥育日粮,先粗后精或精粗混拌。③刷拭。刷拭应由前向后,先逆毛后顺毛,切勿在饲喂时刷拭,以免影响牛的采食和污染饲料。④卫生。及时清除舍内粪便,保持舍内清洁卫生。对用具定期用0.1%高锰酸钾溶液消毒,然后用清水冲洗。

  6.适时出栏 若育肥牛达到全身肌肉发达,肋骨开张,肩肋结合良好,臀部肌肉充盈,腿肉充实,用手抚摸皮下、耳根、肋骨等部位脂肪附着良好,此时即可出栏。如果肉牛育肥到一定程度后,出现停食现象,经调饲后仍不能恢复的,也应考虑出栏。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玉米 饲料 品种 尿素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