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肉鸡饲养

肉鸡葡萄球菌性关节炎防治法


   一、发病特点  

    本病多始发于6周龄,绵延发病至18周龄好转,有的鸡群发病延续到25周龄,个别鸡群甚至到30周龄,死淘率在3%以上,严重者可高达20%;鸡群整齐度降低,生产性能受到严重影响。 

    二、临床症状 

    病鸡一侧或两侧腿关节上方肿大,约为正常的1倍~2倍。肿胀部羽毛容易脱落,拔去 羽毛,可见皮肤颜色灰暗,失去光泽,有陈旧伤痕,皮肤表面有一个个灰色的小突起。鸡体温度升高,个别鸡出现趾瘤、脚垫,关节畸形,跛行,蹲伏,行走不便,难于跳上栖架或接近料槽、饮水器,逐渐消瘦衰竭而至死亡或淘汰。 

    三、剖检变化 

    对病鸡病变部进行剖检,肌肉柔软如棉絮,失去弹性,用针穿刺肿大部,有大量血样渗出液流出;切开肿块,切面上可见大量针尖大至芝麻大的白点,容易脱落。患鸡关节肿大,滑膜肥厚、充血或出血,关节腔内有黄色浆液纤维素性或黏液脓性分泌物,病程较长,鸡肝脏表面可见灰色坏死点。 

    四、实验室诊断 

    细菌检查:无菌做肝、脾触片,革兰氏染色,镜检,见有少量单在、成双或短链的革兰氏阳性球菌。细菌分离及培养:无菌取病鸡的病变部肌肉以划线法接种于普通培养基,37℃,24小时后,培养基上长成圆形、湿润、不透明、稍隆起、边缘整齐、表面光滑的菌落,初为乳白色,置室温下过夜,菌落由乳白色转为淡黄色。刮取单个菌落,涂片,染色,镜检,细菌为阳性球菌,且呈葡萄状排列。 

    五、防治措施 

    患鸡是以腿部肿胀为主要特征的慢性经过的疾病,鸡群发病率高,死亡率低。经病料细菌分离培养,肝、脾触片染色、镜检等实验可确诊为葡萄球菌病,病原为金黄色葡萄球菌。由于关节的特殊解剖生理特点决定,血液中的抗菌药物很难达到病变部位,且金黄色葡萄球菌极易对抗菌药物产生抗药性,所以治疗比较困难,只有在发病初期关节刚开始发红发热时,用高敏药物才可获一定疗效。 

    葡萄球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同时也是体表及黏膜的常在菌,往往通过溃烂的皮肤和黏膜侵入机体而一起发病,有时也可通过呼吸道感染。葡萄球菌性关节炎是一种条件性、环境性疾病,对肉鸡育成期的影响极大,常可由此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期特点是顽固,在一个场常反复发病,且治疗效果不佳。只能从加强饲养管理的各个细微环节入手,尽量减少可能使葡萄球菌感染的机会,采取有效的兽医卫生措施,净化环境,减少应激,加之适当的预防措施,提高鸡群健康水平和抗应激能力,才能从根本上控制和减少本病的发生。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细菌 羽毛 芝麻 病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