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鸡病防治

鸡的疾病诊断的基本方法和程序-临床症状的群体观察


1.观察鸡群状态 注意观察鸡群对外界的反应、精神状态等。 

  2.观察采食和饮水情况 

  3.看呼吸姿式及次数,听是否有咳嗽、分泌物等 如张嘴伸脖呼吸,多见于黏膜型鸡痘、传染性喉气管炎、鸡传染性支气管炎、鸡传染性鼻炎、鸡非典型新城疫、热应激等。 

  4.运动和行为的观察 检查有无鸡扭头、曲颈或伴有站立不稳及运转后退等。神经症状和运动障碍多见于鸡新城疫、马立克氏病、病毒性关节炎、滑膜支原体病和某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症。若雏鸡扎堆,多见于舍内低温、雏鸡白痢、副伤寒或球虫病等。 

  5.观察羽毛、被皮 成年健康鸡的羽毛整洁、光滑、发亮、排列匀称。刚出壳的雏鸡被毛为稍黄的纤细绒毛,当鸡发生急性传染病或慢性消耗性病或营养不良时,鸡的被毛无光、蓬乱、逆立,提前或推迟换毛。 被皮是指鸡的冠、肉髯、喙和趾部等,健康鸡的冠大而厚,冠色鲜红、肥润、组织柔软光滑。肉髯左右大小对称,丰满鲜红。 被皮颜色的改变是病态的一种标志,通常鸡患病时,冠和喙会出现以下几种颜色变化:冠苍白,见于内脏的器官或大血管出血,或受到寄生虫的侵袭(蛔虫、绦虫),也见于慢性病(结核、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和营养缺乏等症;冠发绀,常发生于急性热性疾病,如鸡新城疫、禽流感、鸡伤寒、急性禽霍乱和螺旋体病,也见于呼吸系统的传染病(如,鸡传染性喉气管炎、败血霉形体、慢性禽霍乱)和中毒病;冠黄紫,发生于成红细胞白血病、螺旋体病和某些原虫病(鸡症白细胞原虫病);冠萎缩,常见于慢性疾病,初开产的鸡突然鸡冠萎缩,一般为淋巴细胞性白血病。冠水疱、脓疱、结痂,为鸡痘的特征。冠上有粉末状结痂,见于黄癣、毛癣。鸡头肿大常发生于鸡鸡传染性鼻炎和禽流感。肉髯肿胀多见于慢性禽霍乱、鸡传染性鼻炎和禽流感。

  6.观察粪便的颜色、性状、有无异物等 刚出壳尚未采食的幼雏,排出的胎粪为白色和深绿色稀薄液体。成年鸡正常粪便呈圆形、条状,多为棕绿色稀薄液体。成年鸡正常粪便呈圆形、条状,多为棕绿色,表面附有白色的尿酸盐。 鸡患急性传染病(如鸡新城疫、禽流感、禽霍乱、禽伤寒等)时,多排出黄白色、黄绿色的恶臭稀粪便,常附有黏液,有时甚至混有血液,雏鸡白痢时多排出白色糊状或石灰样的稀粪,表现.“糊肛”。鸡感染球虫病时,多出现棕红色粪便或墨褐色稀便。雏鸡患传染性法氏囊病时,多排出水样含白色尿酸盐的稀便。另外雏鸡患鸡马立克氏病、禽白血病、曲霉菌病时,也常伴有下痢症状。鸡有蛔虫、绦虫等肠道寄生虫时,不但出现下痢,有时还有带血黏液,在粪便中可找到的虫体、节虫及虫卵。鸡患副伤寒禽大肠杆菌病时,出现下痢。喂劣质饲料以及化学药品中毒时,同样可引起下痢。 

  7.了解鸡群的产蛋量、产蛋下降速度持续时间及恢复情况 蛋壳色泽、大小、表面粗糙否,蛋形状是否有畸形蛋及软壳情况;蛋质变化等,可有助于查找病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禽流感 禽霍乱 传染性鼻炎 羽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