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鸡病防治

散养柴鸡注意防“痘”、“肠”病混感


  近期行唐县部分农户散养的柴鸡出现了以痘斑、痘疹、排黄白稀便为主的疾病,经笔者综合检查,确诊为鸡痘和大肠杆菌混合感染,现将具体情况介绍如下,供养殖户参考。

  1.发病情况。黄某饲养的170日龄柴鸡500多只,起初个别鸡出现甩鼻、打喷嚏、流泪和下眼睑肿胀现象,后期出现腹泻、“嘎嘎”的呼吸音,鸡只开始死亡。黄某以为是环境突变激发的慢性呼吸道疾病,给鸡群饮用泰乐菌素5天后,未见明显好转,且发病鸡越来越多,遂来我处就诊。

  2.临床症状。病鸡精神萎靡、缩头闭目;鸡群采食量和饮水量明显下降,约20%的病鸡出现张口伸颈、排黄白色稀粪等症状;嘴角、鼻孔等处可见明显痘斑,有的病鸡从眼和鼻孔透出水样分泌物,眼结膜上出现黄白色的小结节,个别严重的病鸡可以从眼部挤出干酪物。呼吸困难的病鸡,口腔黏膜、喉头等处见有明显的黄色痘斑阻塞喉头。

  3.病理变化。病死鸡眼结膜、口腔黏膜、咽喉部、气管上部黏膜出现有纤维素性坏死伪膜;伪膜剥去后,可见红色溃烂面。多数病死鸡在下眼睑内有肉眼肿,且气囊严重浑浊,伴有严重的心包炎和肝周炎,部分病鸡的肠管由于腹泻而变薄。

  据上,再结合试验室检验,确诊为大肠杆菌和鸡痘的混合感染。

  4.治疗。①饮水中添加丁胺卡那霉素可溶性粉,连续饮用4天。②饲料中拌入清瘟败毒散(大青叶、板蓝根、红花、黄芪、当归、黄连、柴胡等),连续使用7天。同时在饲料中添加足够剂量的鱼肝油和复合维生素,特别注意亚硒酸钠和维生素C的补充,以提高鸡群的免疫力。③将呼吸困难的病鸡隔离,用镊子轻轻将喉腔内痘结和纤维素渗出物取出,后用碘甘油涂擦创伤面,放入较温暖环境中单独喂养。④用含碘、含氯消毒液交替对鸡舍进行全面消毒,特别是水槽、料槽要进行清洗并消毒,清洗时可用饮水消毒液。经以上治疗,病情得到控制,死亡病鸡减少。一周后鸡群恢复正常,采食量逐渐上升。

  5.诊治体会。①鸡痘多是由皮肤损伤引起痘病毒感染所致,由于皮肤表面的痘痂破损,大肠杆菌极易入侵,造成混合感染。②鸡痘按正常程序防疫,鸡只就很少感染。冬春季节,鸡痘一般在60日龄免疫。③科学的接种方法是皮肤下刺种:用接种针在翅膀内侧无血管处刺种,力度为见血而不出血,原则为“种左而不种右”,一周后检查效果。如果疫苗接种成功,则在接种部位出现小麦粒大小的痘结,否则立即重新补免。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连续 大青叶 板蓝根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