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鸭技术 > 饲养管理

“一稻两鸭”水稻种植新方法


    日前,江苏省金坛市“一稻两鸭”方式种植的稻米开始收割。此前,金坛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的电话早已成了销售热线,预订数量远远超出了稻米产量。至此,由金坛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国内首创的“一稻两鸭种植水稻新方法”正式宣告成功。

  五年磨出的新技术,什么是“一稻两鸭”?直白的解释就是:种一季水稻,在稻田中放养两季鸭。

  此项技术听起来简单,可金坛市农业科技部门却为此付出了五年的努力。2003年,金坛市有机米栽培实验项目,正式由常州市科技局批准立项。经过科学考察,最终选定了三个关键元素:日本产越光牌优质稻种,镇江优质种鸭,种植基地选在生态环境优良的金坛市指前镇庄阳村。

  最初采用的是“一稻一鸭”法。即一季水稻,只放养一季鸭子。栽培过程实行严格的“制度”:农技人员全程跟踪监控,禁止使用化肥、农药、调节生长剂等化学合成物质,灌溉水取自水库,单灌单排。成群的鸭子游弋于稻田里,既能除草、除虫,又能增加土壤肥力、刺激水稻生长;与此同时,鸭子以田间天然生物为食,生活在纯天然绿色环境之中,从而保证了水稻和鸭的天然无公害品质。一分价钱一分货,绿色稻鸭获得了市场公认,到2006年,金坛市已推广“一稻一鸭”栽培面积达6500余亩。

  今年,他们继续对水稻前中期病虫害问题进行攻关。在项目领头人、金坛市作物栽培技术指导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蒋祖明的带领下,农技专家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大胆探索“一稻两鸭”新方法,即一茬稻里放养两批鸭的生态种养试验。其间解决了放养时机、鸭龄大小、放养密度、离田时间等一系列难题,再配合无纺布全程覆盖防虫、田间频振仪除虫等多种手段,大大降低了水稻病虫害的发病几率,今年“一稻两鸭”种植面积达3380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作物栽培 化肥 除草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