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鸡技术 > 饲养管理

垄系栽培水稻田养鸡技术


   稻田养鸡是本所长期总结实践经验,独家提出来的稻田立体生态种养新模式。稻田养鸡是以改善田间生态环境,提高水稻抗病能力,培肥地力为初衷;以增加水稻产量,提高经济收入为目标;使水稻垄系栽培及其养鸡的综合附加值每公顷超过3000元。

  垄系栽培水稻田,因垄沟宽阔同玉米垄,鸡在田间活动自如,极其有利于取食叶片上下层次的害虫,且垄系栽培的文育302水稻有效分蘖终止后至成熟间的无水层湿润灌溉,为稻田养鸡创造了必要的条件。鸡在稻田内除虫准确,及时非药剂灭虫所能比,不但节省杀虫剂费用且环保功能显著,而且鸡粪肥田的后续效应也十分明显。

  一、及时培育健壮鸡雏

  研究表明,稻田养鸡以选择本地鸡为好,因本地鸡适应性好,抗病能力强。育雏宜早不宜迟,一般在放雏时以体重大于500克为最佳,最低不少于200克,每公顷稻田放养300只鸡为宜,在育雏时要多育一些留有余地。

  二、搭建寄宿棚,圈好鸡栏网

  1.在放雏前要及时搭建好鸡的寄宿棚,圈好围网,寄宿棚要搭建在相应的空地上,面积要大于10平方米,棚内要架起木板或网,方便小鸡在木板或网上休息,防止鼠害。

  2.用4×4厘米网眼、150厘米宽的栏鸡网,每2~3米设一立柱,均匀的围于稻田四周防止鸡外逃。

  三、适时放鸡

  放鸡时间一般在水稻有效分蘖终止时,垄系栽培水稻进入湿润灌溉始期即是放人鸡雏的最佳时间。

  放鸡前要将在家强化培育的个体重200克以上,身体健壮的鸡雏分箱装好,避免挤压运至寄宿棚,放人小鸡前要将寄宿棚周围留出20~30平方米面积。用围网圈好,初期的几天内,小鸡要在棚内外及围网内熟悉和适应环境。待其适应后,将小面积围网打开。让其自由出入到田间觅食。

  四、稻田鸡的管理

  鸡放入田间初期要定时饲喂少量饲料,使鸡在去田间觅食后能及时返回寄宿棚,饲喂时要设置口令信号,尤其在傍晚时要用信号召集小鸡回巢,关好寄宿棚门,防止野生动物危害小鸡。

  五、适时收获

  水稻进入成熟期,小鸡开始取食稻穗,此时鸡已由200克增重至 1050克,或由500克增重至1750克以上,为避免损失粮食,要及时将小鸡收回在家继续喂养一段时间,即可出售。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水稻 小鸡 有效分蘖 水稻田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