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兽药信息

猪场养殖 浅谈头孢菌素类抗生素的应用


  如今头孢类抗生素在猪病预防与治疗中使用非常广泛,现在将常用的头孢类药物介绍如下。猪场常用头孢菌素保健方案:头孢噻呋钠或头孢噻呋。仔猪3针保健:3日龄、7日龄、25日龄或断奶前一天, 5毫克/公斤体重。

  一、头孢菌素类抗生素分子中含有头孢烯的半合成抗生素。属于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中的7-氨基头孢烷酸(7-ACA)的衍生物,因此它们具有相似的杀菌机制。本类药可破坏细菌的细胞壁,并在繁殖期杀菌。对细菌的选择作用强,而对人几乎没有毒性,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耐青霉素酶、过敏反应较青霉素类少见等优点。

  所以是一类高效、低毒、临床广泛应用的重要抗生素。

  1、化学结构头孢菌素类和青霉素类同属β -内酰胺抗生素,不同的是头孢菌素类的母核是7-氨基头孢烷酸(7-ACA),而青霉素的母核则是6-氨基青霉烷酸,这一结构上的差异使头孢菌素能耐受青霉素酶。

  2、理化性质各种头孢菌素均为头孢烷酸的衍生物,其游离酸或取代酸都是有机酸,一般不溶于水,但其钾盐、钠盐则易溶于水,所以临床应用的头孢菌素类的注射剂型主要制成钠盐或钾盐。头孢烷酸含有不稳定的β-内酰胺环,在有水分子存在的条件下易被水解,碱、酸和温度升高均能促进水解。所以临床应用的头孢菌素要用蒸馏水溶解,现配现用。口服用头孢菌素类是一些化学稳定性稍高而且能耐受胃酸的品种,如头孢氨苄、头孢羟氨苄等多制成游离酸的片剂或胶囊。

  3、分类及药理学特性按抗菌作用的特点,一般将常用头孢菌素分为三代。

  第一代头孢菌素以头孢唑啉(原名先锋 V号)为代表的第一代头孢菌素兼备青霉素、耐酶青霉素和氨苄青霉素的三重特点。它们对金葡菌、链球菌(肠球菌除外)等革兰氏阳性菌具有较强的活性,优于第二、三代头孢菌素。第一代头孢菌素主要应用于革兰氏阳性菌感染,治疗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常需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联合应用。第二代头孢菌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青霉素 细菌 头孢噻呋钠 头孢噻呋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