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罗非鱼养殖技术

奥尼罗非鱼鱼苗的捕捞技术要点


笔者从事奥尼罗非鱼鱼苗的繁殖生产多年,在奥尼鱼苗捕捞的操作过程中,每次捉苗都很难捉干净鱼塘中的鱼花。 

  这些漏网的鱼花,存塘的时间越长,生长的规格就越大。当它们长到八九朝时,就会猛吃刚孵出的小鱼苗。如果不能及时将一定数量的存塘鱼种清除出繁殖塘外饲养,当“鱼粒吃鱼花”时,种苗生产单位的经济效益定会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失。 

  如何将塘中的鱼花捉净,防止“鱼粒吃鱼花而自残”呢? 

  现总结如下,供同行交流、探讨。
 
  一、加强巡塘,及时捉苗 

  春季,当天气较暖、水温持续稳定在18~22℃时,可将越冬的亲鱼搬出塘外,约经10~15天饲养,塘边就能看到一团团鱼苗游水。在这期间就要加强巡塘工作,以早上七至八时巡塘最好,一旦发现鱼苗,无论数量多少,都要及时捉苗。否则错过时机,鱼苗存塘时间越长,就长成了“鱼粒”,捉苗就困难了。 

  二、以短网捉苗为主,以长网捉苗为辅 

  一般鱼塘面积以2~3亩为宜,根据鱼苗摄食习性不同而在塘边分布的不同,可采用苗先用短网、漏网鱼苗再用长网相结合捉苗比较“干净”。短网做成规格4米×1米×0.8米,成吊池状,可供两人操作,特点是易使用,效率高。而长网则根据鱼塘尺寸而定。操作时,先用短网捉苗,两张短网,4人操作,相向包围全塘,可将鱼塘中80%的鱼苗起捕,剩余漏网之鱼苗,则再用长网来补充,这样鱼塘中的鱼苗就很“干净”了。 

  三、做足准备工作,适时搬鱼过塘 

  在上述两项基础工作上,可能仍有少量鱼苗漏网,规格已有七八朝,这时必须用过塘的办法解决。 

  操作时,先空出鱼塘,装好增氧设备,再用合适的网片将亲鱼和“鱼粒”一起起捕,目的是将亲鱼和“鱼粒”分开出来,即分塘饲养,为新孵出的鱼苗“清除”敌害,避免“鱼粒吃鱼花”,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经济效益 种苗 相结合 总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