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罗非鱼养殖技术

提高奥尼罗非鱼出苗率和雄性率的技术探讨


    罗非鱼属约有100多个种和亚种,但主要的养殖对象只有十几种。尼罗罗非鱼和奥利亚罗非鱼自20世纪70年代引入中国以来,已成为中国淡水养殖的重要对象,但性早熟和过度繁殖一直是困绕罗非鱼养殖的重要因素而为人们所关注,同时,雄性罗非鱼的生长要快于雌性,若能控制罗非鱼的性别进行全雄性罗非鱼养殖,则可以大大提高养殖的经济效益。生产中,利用雌性尼罗罗非鱼(染色体为××型)和雄性奥利亚罗非鱼(染色体为ZZ型)杂交生产全雄性奥尼罗非鱼是目前常用的一种有效途径,且奥尼罗非鱼具有雄性率高、生长快等特点,成为许多养殖户喜爱的养殖对象,然而,在生产奥尼罗非鱼的实践中往往存在出苗率低等问题,又因亲鱼种质退化和混杂现象比较严重而使其杂种优势不尽如人意,不能给养殖户带来期望的经济效益,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品质优良的亲鱼及其生产技术等。

    一、亲鱼的选择

    亲鱼纯度是影响奥尼罗非鱼雄性率的主要因素,但目前国内罗非鱼的品种繁多,且大多来源不明,遗传背景不清,因此导致很多生产场家难以判断罗非鱼亲鱼的优劣。总体来讲,养殖者应从有实力、信誉好的大型良种场、科研院所引进来历清楚、遗传纯度高的亲鱼,如新吉富罗非鱼;在生产中应选择特征典型的个体,如尼罗罗非鱼的尾鳍条纹垂直且连续、体侧条纹清晰等,以及奥利亚罗非鱼鳃盖上的蓝斑明显、尾鳍上具有明显的芦花斑等。

    二、亲鱼的年龄、放养密度及性别比例

    1.亲鱼的年龄 用于繁殖的1龄奥尼罗非鱼亲鱼的怀卵量小、出苗率较低,高龄奥尼罗非鱼亲鱼的繁殖后代质量较差,因此,选择2~4龄的奥尼罗非鱼亲鱼为佳,且个体体重最好在250g以上。亲鱼个体体重悬殊会影响交配和降低出苗率,由于奥利亚罗非鱼亲鱼中的父本生长速度较慢,所以生产中最好选择高出母本新吉富罗非鱼1龄的奥利亚罗非鱼为父本,以保证亲鱼规格的整齐。

    2.放养密度及性别比例 水泥池养殖时,亲鱼放养密度为3尾/平方米;土池养殖时,亲鱼放养密度为1尾/平方米。雌雄比例通常为2.5~5∶1,然而,在实际生产中发现,亲鱼雌雄比例为2~4∶1的放养池塘比亲鱼雌雄比例为3~5∶1的放养池塘的出苗率高15%~20%,所以,笔者认为在奥尼罗非鱼的生产中亲鱼的雌雄比例以2~3∶1为最好。究其原因,罗非鱼属性腺不同步产卵的鱼类,亲鱼雌雄比例低的池塘增加了雄鱼与雌鱼的交配机会,从而提高了奥尼罗非鱼的出苗率。

    三、繁育池的选择

    生产过程中的实验表明,泥沙底质的繁育池最好,出苗率最高,其次是沙泥底质的繁育池,最差为沙底质的繁育池。这是因为罗非鱼在发情产卵季节有打窝的习性,如果池塘底质过硬,则亲鱼不容易打窝繁殖而影响出苗率。同时,繁殖池的面积不能过大,以2~5亩为宜,一般面积为5亩左右池塘的出苗率最高,通常比面积10亩左右池塘的出苗率高20%~30%。

    四、提高亲鱼的营养水平

    提高亲鱼的营养水平,主要从增加投喂饲料的质量着手,包括投喂饲料的蛋白质含量、饲料不能发霉等。实验表明,用蛋白质含量为30%左右的饲料投喂罗非鱼的亲鱼,繁殖后的出苗率较高;投喂饲料的蛋白质含量高于30%,亲鱼体内脂肪含量较多,营养过剩,反而会影响性腺的发育;投喂饲料的蛋白质含量低于30%,则亲鱼的营养不足,性腺发育不充分。同时,不能投喂变质或受到污染的饲料,否则会导致罗非鱼的亲鱼体质下降,出现肠炎等病症,从而大大降低出苗率。

    五、改善养殖水体环境

    改善养殖水体环境,主要是注意养殖水质的变化情况,保持水质“肥、活、爽、嫩”。结合生产实际和科研成果,表明养殖水质的pH7.5、溶解氧含量5.5mg/L左右的水体中奥尼罗非鱼的出苗率最高。笔者在生产中还发现,在亲鱼产卵期间可以通过调节池塘的进排水系统,每天向池塘中充水来达到刺激亲鱼脑垂体的作用,使亲鱼的繁殖次数、排卵量增加,从而达到提高出苗率的目的。

    六、加强饲料投喂、病害防治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投喂时,做到“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的原则,每天投喂2次,亲鱼营养强化期的日投喂量占鱼体总重的5%~7%,亲鱼产卵期的日投喂量占鱼体总重的1%~3%,如遇天气变化则适当调整日投喂量。笔者在实际生产中发现,在产卵期间,投喂亲鱼1~2天,再停止投喂亲鱼1~2天,如此循环往复,可以提高出苗率。同时,日常管理中要坚持每天早晚巡塘,注意观察鱼体活动情况,如亲鱼出现病症则采用中草药治疗为好,不提倡使用西药,否则会导致亲鱼性腺的退化而影响出苗率。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出苗 连续 父本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