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罗非鱼养殖技术

高温期罗非鱼高密度养殖要点


   罗非鱼是原产于热带、亚热带的暖水性鱼类,其生长旺盛期在每年的5月至10月,如何在这一段高温季节内促使罗非鱼尽快达到上市规格,主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提高水位,增加养殖水体容量 

  进入5月以后,由于连续高温,水体表面蒸发量大,水位下降,加上罗非鱼养殖前期规格小,池塘负载量不高,为了提高水温和肥度,一般养殖塘水位都不高,而到了高温期间,罗非鱼真正进入旺食快速生长期,池塘负载量增长。为此,在这一段时间内要提高养殖水位,增加养殖水体容量,在高温季节,池塘水位应保持在2-3米,并随时加注新水,以防水位下降,影响罗非鱼生长,延迟上市时间。
 
  二、降低水质肥度,提高水体溶氧量 

  罗非鱼养殖前期,鱼苗最好能够投喂天然饵料,这要求水质比较肥,并采用施肥与投料相结合的养殖方式,一旦进入高温季节,便要减少投放肥料,特别是高密度养殖塘,由于水温高、肥度大,水中溶解氧会随之下降,造成水质恶化,所以在高温期间一定要控制施肥量,保持水质清新,水的透明度控制在20-25厘米左右,保证池塘水质活、嫩、爽,水质过肥时,可加注新水,冲淡水质肥度,或用石灰、“养殖保”调节水质,增加水体溶氧。 

  三、采用理化措施,合理使用增氧机 

  水温升高,有机耗氧增加,养殖密度高,造成溶解氧降低,除了采用加注新水,调节水质外,还要合理使用增氧机,增加水中溶氧,在高温季节,坚持在晴天午后开动增氧机1-2小时,搅动水体,使水体上下层的溶氧达到饱和,可以推迟夜间缺氧浮头的时间,对于高密度养殖塘,一般在夜间都要开动增氧机,特别是在阴雨天或天气突变的情况下,更要注意开机,防止泛塘。 

  四、加强管理,及时防治鱼病 

  在高温季节,由于是罗非鱼生长旺盛期季节,也是鱼病多发季节,除了要加强巡塘,细心观察水质、生长等情况外,还要注意防治鱼病发生,一般可以在15-20天左右,每亩每米水深用15-20千克生石灰兑水进行全塘泼洒,调节水质和杀灭细菌,每月使用一次二氧化氯,对养殖水体和食物进行消毒,使用浓度为0.25-0.3ppm,并定期在饲料中加入中草药进行防治鱼病。 

  五、合理投饵 

  高温季节是罗非鱼生长旺盛的季节,要科学、合理调节好日投饵量,保证吃饱吃好,对于高产、高密度养殖塘投饵最好是使用投饵机,并投喂颗粒或膨化饵料,蛋白要求在28%-30%左右,每日投喂两次,上午在9点钟左右,下午在4-5点钟左右,每次投喂时间要控制在40-60分钟左右,投喂时要均匀,以使大部分鱼都能吃到饲料,投喂量为鱼体重的3%-3.5%,并根据其生长、摄食情况随时进行调整,确保罗非鱼正常生长,提高饲料的利用率,在高温季节,由于天气多变,要多注意天气变化,调整投饵量,如气压低,雷雨天气,就要减少投饵或不投饵,以免浪费饲料,污染水体,影响罗非鱼生长。 

  六、适时出塘,减少存塘量 

  由于罗非鱼的生长受到水温的限制,所以在养殖期间,特别是在高温时期,要将部分达到上市规格的罗非鱼出塘,减少存塘密度,使小规格的鱼种能够尽快生长,在适长水温的时间内达到上市规格,提高整个养殖效益,在高温期间出塘罗非鱼要注意选择晴天进行,并先停料,加冲新水,最好是进行拉网锻炼一下,再进行出塘,降低成与运输难度。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溶解氧 施肥 生长期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