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罗非鱼养殖技术

罗非鱼越冬期间的注意事项


    每年秋季,自然水温下降到18~20℃时,罗非鱼就要进入温室越冬。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在10月底、11月初。越冬的主要是亲鱼、后备亲鱼和鱼种。罗非鱼越冬放养密度较高,极易患病死亡,在管理上一定要注意,因此在越冬前要进行强化培育,多投喂些营养丰富、配比合理的饲料,增强体质,提高成活率。 

    罗非鱼进温室前应带水捕捞,避免鱼体在池底挣扎受伤和被底泥呛到,进温室后引发水霉病和赤皮病。把受伤严重、体质差的罗非鱼一律淘汰,以免越冬期间死亡后造成池水污染和病害传播。除水池消毒外,进池越冬的亲鱼、鱼种可用3%~4%的食盐溶液浸泡5~10分钟,或用20毫克/升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10分钟,以减少病害的发生。罗非鱼进入温室后,在开始的8~10天内尽量将水温调节在20~25℃之间,使其尽快地恢复因捕捞和运输引起的损伤,增强体质,同时也预防了水霉病的发生。罗非鱼的越冬管理极其重要,根据以往的经验,主要应注意以下六点: 

    一、水质越冬池放养密度比平时养殖大很多倍,换水也不方便。罗非鱼由于越冬期长,在越冬期间,应选择晴天水温较高时段进行换水或补充新水,以降低越冬池水肥度,保持水质清新。注意换水时应使用井水或无污染河水(如越冬规模不大,也可用曝过气的自来水),平时少量换水,即每次换水量控制在1/3或1/4,前后水温相差不超过3℃。若水质较差要进行大量换水时,水温尽量调节一致。如遇长时间阴雨天或寒流天气、不方便换水时可使用微生物制剂进行调水,同样能起到降低越冬池水质肥度的效果。 

    二、水温 在罗非鱼正常越冬期间,应将水温维持在其生长温度下限,这样鱼的活动、摄食、耗氧都处于较低水平,能够减少饲料投入,同时减少燃料的支出,降低越冬成本。若水温过高,鱼的代谢水平、吃食、活动增强,排泄物也增多,会污染水质,氨氮、硫化氢等有毒有害物质会急剧增多,容易引起鱼中毒死亡。因此,在越冬期间内,宜将水温控制在18℃以上,切忌忽高忽低。 

    三、溶氧在越冬期间,由于越冬池放养密度大,所以要注意增加水体的溶氧,防止鱼因缺氧引起泛塘而造成损失。同时为了保温越冬温室都尽量密封,所以要在天气晴朗时注意通风,更新温室内的空气。 

    四、投饵 在越冬期间,应注意投饵方法、投饵数量和饵料的质量。饲料一般以膨化料、浮料为主,因为膨化料粘合性较好,不易散失,能够准确掌握投饵数量,减少浪费。有条件的可加投一些豆饼、蚕蛹粉、菜饼、米糠、麸皮之类的饲料,也可以喂一些切碎的蔬菜叶,以补充一定量的微量元素和维生素。饵料一般在早晨和下午各投喂一次,投饵量以鱼在半小时内吃完为准,如天气突变或水温较低,可减少投喂量或投喂次数。 

    五、防病 在越冬期间由于水温较低,水体中病菌、硫化氢、氨氮等相应增多,鱼本身的免疫力下降,抗病力减弱,只能通过加强饲养管理,并采取严格的防病措施降低发病率,要定期进行水体、鱼体消毒,做到“无病先防、有病早治”,坚持每天观察鱼的活动状况,当发现鱼游动迟缓、摄食减少时,应及时检查、诊断和治疗。 

    六、管理 至越冬后期,由于气温升高,食量增大而水质较差,所以应加强日常管理,加大换水量,特别要注意对产苗亲本进行强化培育,以便在较短时间内恢复体质、加快性腺发育、提前进行生产。而对于鱼种,除提高饲料质量和数量外,还应做好出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温室 饲料 膨化 强化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