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罗非鱼养殖技术

罗非鱼苗种长途运输技术


    苗种的筛选 罗非鱼苗种运输前1个月应对苗种进行严格的筛选,规格相同的放在同一池内暂养。采用人工手选法,尽量防止苗种鳞片的脱落。入池后的苗种池内水温保持在22℃左右,并全池泼洒消毒剂,防止病菌感染,强化培育20天至30天,保证运输的苗种体质健壮、游动活泼、无病无伤。 

  苗种的锻炼 苗种运输前2天至3天,换掉苗种池内较肥的池水,重新注入干净无污染的河水或井水。冲水时,罗非鱼苗种会争先“抢水”,都涌向进水口,鱼体因为剧烈活动会排掉体内的一些粪便。同时停喂2天至3天,并每天进行1次拉网锻炼。用柔软、光滑的网具将池内的苗种尽可能多地网起来,此时网内的鱼苗密度增大,苗种受到挤压刺激,会分泌大量粘液,排出体内粪便,又逐步适应了密集的环境。 
  运输工具的准备 运输一般采用汽车,使用纯氧充气运输。装苗的工具为塑料桶或帆布兜,帆布兜内安装无色透明的筒状塑料薄膜,一头扎紧,制成充氧袋。配齐氧气瓶、氧气表、充氧管。充氧头用直径0.6厘米的钢筋焊成80厘米的圆形框架,用0.5厘米的塑料软管绕圆形框架绑牢,塑料管的末端用火烧死防止漏气,然后用注射针头在圆形的软管上均匀扎60个至80个针眼,制成充氧头。充氧头安放在塑料桶或充氧袋内,往里充入干净的河水或井水40厘米左右,打开氧气瓶开关、检查充氧设施,保证每个桶内充氧均匀,气泡大小一致,一瓶氧气负责往4个至6个桶(充氧袋)内供氧,无特殊情况每百公里需备1瓶氧气,为防运输途中意外情况出现,应多备1瓶至2瓶氧气。
 
  鱼苗的运输 当外界的水温稳定在18℃以上时即可起运,运输用水温度控制在20℃,苗种计数装鱼,装鱼时动作要轻,用时要尽量短,每个塑料桶或充氧袋内装鱼的数量应根据路程、苗种规格等适当调控,以70千克至100千克为准。鱼苗装车后,重新检查充氧量,鱼苗在整个运输中,自始至终都有氧气充入,氧气量能小则小,以鱼苗不浮头为标准。运输途中每隔1小时停车检查鱼的活动,检查氧气瓶内贮氧量,及时更换新的氧气瓶。汽车遇到路况不好及大转弯时应减速慢行,避免过分颠簸使鱼体受伤。鱼种运到目的地后,不宜立即开袋放鱼,检查池塘的水温与运输用水的水温,把温差调整到2℃以内。然后用3%食盐水浸洗5分钟至10分钟。运输时选择阴天或傍晚温度较低时进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锻炼 筛选 强化 消毒剂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