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饲养管理

冬季怎样建造塑料薄膜暖棚养猪


冬季应用塑料薄膜暖棚养猪,是利用冬季太阳能,增高猪舍温度,避免气候寒冷对猪的不利影响,促进生猪生产,减少饲料消耗,缩短养殖周期,提高效益的一项新技术。建造塑料薄膜暖棚方法如下:

(一)暖棚的选址和建造

养猪塑料暖棚应选建在通风、干燥,水源清洁卫生,且方便用水的地方。暖棚应坐北朝南,可以最大限度地延长采光时间,增加采光面。暖棚的形式有多种,农户常用单斜面暖棚,结构简单,只要将原猪舍棚稍加改造,即可扣膜。以暖棚屋顶向阳面的全部或下半部覆盖塑膜,上半部和后侧为瓦木结构,前坡长,后坡矮,后墙高,冬季抗风抗雪、保温性能好。春秋季揭膜后呈半敞开式,一般采光面积小。另一种是双斜面暖棚,棚后前后都覆盖薄膜,这种暖棚采光面积大,适用于大型猪场,但建筑造价大,抗风保温耐压性能差,夏季层顶要盖遮阳物。最好采用拱型塑料薄膜暖棚,其采光面积和棚内空间面积均大,这种暖棚适用于规模猪场,但造价高。无论采用何种形式,其暖棚高度应高些,以便于饲养员饲喂猪和清扫粪便。

(二)暖棚的内环境

建造塑料薄膜暖棚所用的塑料薄膜一般认为以聚乙烯为好。因为这种薄膜长波辐射的透光率明显高于聚氯乙烯,同时聚氯乙烯含有氯,对猪体有不良影响;当聚氯乙烯薄膜老化,加之沾有水滴和灰尘以后,其透光率显著下降。单斜面塑料薄膜暖棚的东西两侧和后面墙壁,一般采用砖或土坯砌墙。但后墙应留几个通风孔,以备夏季通风。冬季将通风孔堵严,防止寒风。在生产实践中,采用小型窗式膜棚,即向阳坡一半盖膜,膜面积为地面的1/2~1/3,其增温和保温效果较好。棚顶夜间或阴雪天气可在膜上覆盖草帘。由于猪体常接触地面睡,所以要注意地面的隔热与保温问题,一般可采用水泥地面,不仅坚固耐用,不积水,也容易打扫。冬季天凉时应铺上木板或少些垫草,预防关节炎的发生。冬季天气寒冷,特别是北方要搞好暖棚保温,可在棚内烧木炭、棚外覆盖草帘防寒,天晴暖和应及时采取揭盖晒棚等措施降低温度。同时还要做好通风换气和进新鲜空气的工作,以排除棚内二氧化碳、氨气等污浊空气。通风一般在中午进行,在东西两侧掀开塑料薄膜,通风面的大小和时间应视内外温差、湿度和棚舍的空气情况来确定。只要管理跟上,猪的棚舍内的温度可保持在80%以下。为防止棚舍内湿度过大,宜采用生湿料喂猪,另给饮水,每天3~4次,每次要吃饱喝足。

(三)饲养密度

暖棚增温,除了主要靠太阳能和保温措施外,还要靠猪体自身散发的热量,猪的密度过大,散发的热量就越多,棚舍温度就越高,影响猪体健康;密度过稀,棚舍温度过低,影响猪的生长。根据养猪户的养猪经验,猪的棚舍每间以饲养5~8头为宜,每2~2.5平方米养1头猪,即每间12~15平方米为宜。猪舍大,养猪小,单位面积造价大,不经济;猪舍大,则利用率低,冬季也不利于保温。规模较大的养猪场应根据养猪的多少,相应增大单间面积,提高饲养密度。这样,不仅可有效地降低单位面积造价,也有利于保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塑料薄膜 气候 木炭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