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养猪技术 > 猪场管理

猪场常用消毒剂和消毒注意事项


1.猪场常用消毒剂:消毒剂要按照《无公害食品-生猪饲养兽药使用准则》的规定,选择对人和猪安全、没有残留毒性、对设备没有破坏、不会在猪体内产生有害积累的消毒剂。猪场常用的消毒药物及使用方法如下:

氢氧化钠(火碱):配成2~3%浴液,用于消毒空舍、运猪车船、用具及地面;注意事项:对动物皮肤、金属、木器、纺织品有腐蚀性,消毒后数小时需用清水清洗。

生石灰:配成20~30%石灰乳,喷洒或涂刷或直接撒用,用以消毒墙壁、地面、粪池、污水沟;注意事项:以新鲜石灰为好,现配现用。

季胺盐类(如菌故):1:1000带猪消毒,1:400扑疫消毒,1:2000饮水消毒;注意事项:不能与肥皂水、洗衣粉混用。

菌毒灭(酚、醋酸):常规消毒1:300,扑疫消毒1:200,消毒池溶液1:300;注意事项:不能与碱性或其他消毒液混用。

百毒灭(碘):常规消毒1:500,疫期消毒1:100,带猪消毒1:400;注意事项:勿与碱性药物混用。

酒精:70%酒精消毒皮肤,注射器针头及体温表等;注意事项:外用。

碘酒:3~5%碘酒消毒皮肤、伤口等;注意事项:外用。

2.消毒注意事项:猪场消毒是疫病防治工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要求做到日常化、制度化,还要做到规范化、科学化,才能获得应有效果。

常规消毒最好选用广谱、高效、低毒、副作用小的消毒药,或根据特定的病原体选用对其作用最强的药。不能长久使用同一性质的消毒剂,坚持定期轮换不同性质的消毒剂。

在使用消毒药前必须先将消毒对象清洗干净,才能确保消毒效果。正确掌握每种消毒药的使用方法,稀释浓度要准确,既要保证消毒药能有效杀灭病原微生物,又不造成消毒药的浪费,而且要防止腐蚀、中毒等问题的发生。消毒液要现配现用,混合均匀。

及时更换消毒槽药液。踏入猪舍门口消毒槽是防止传染病侵入的最后一道防线,易受日光分解和受有机物影响的消毒剂都不能用于消毒槽。槽内药液更换要及时,如长时间不予更换而失去药效,病菌就在槽内滋生,这是十分危险的。因此,千万不能误认为消毒槽中药水脏了才要更换,而要依据药效及时更换。建立、完善各种消毒记录。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消毒剂 石灰 残留 积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