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鲫鱼养殖技术

如何防治鲫鱼粘孢子虫病


近年来,鲫鱼粘孢子虫病在江苏某些地区发生日趋严重,今年我县柘塘等几个镇,鲫鱼粘孢子虫病也大量发生,传播快、死亡率高,给部分养殖户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现将我地防治鲫鱼粘孢子虫病成功的方法总结如下,供各地在生产中借鉴。

  一、流行情况。鲫鱼粘孢子虫病主要危害鲫鱼1龄鱼种和成鱼,夏花鱼种发病较少,常流行于每年的4-10月,尤以6-8月最为严重。发病池塘感染率一般为30-80%,死亡率一般为20%左右,经济损失很大。

  二、主要病状。粘孢子虫以孢囊形式寄生于鱼鳞片、鳃、皮肤及鳍条上,病鱼体色发黑,鱼体瘦弱,觅食能力差,浮于近水面处,游动缓慢,有时亦奔游一阵。粘孢子虫寄生鱼体表则出现脓泡状圆形小点;寄生于鱼鳞下则形成胞囊,由于胞囊逐渐增大,病鱼鳞片不同程度地竖起,造成体表肿胀,有的肌肉溃烂;寄生于鳃部则有粘液增多,鳃丝腐烂和肿胀;寄生于脑部则解剖寄生部位可见白色胞囊。

  三、防治方法。⑴清塘时挖去过多的淤泥,再用生石灰或含氯消毒剂彻底消毒,杀灭池塘中冬眠的孢囊。⑵做好苗种的检疫工作,不能从粘孢子虫高发区进鱼种,鱼种放养前用高锰酸钾或敌百虫和硫酸铜合剂浸洗,杀灭粘孢子,防止随鱼种进池。⑶及时处理病死鱼,患有粘孢子虫病的死鱼,要及时从池塘中捞出埋掉,以避免病死鱼体表的虫体孢子散落池水中,被其他鱼体接触或吞食而感染。同时对接触过患病鱼的工具,需用浓石灰水或0.5克/平方米晶体敌百虫与0.5克/平方米硫酸铜混合溶液浸泡,以防再度感染。⑷投喂优质饵料,加强管理,增强鱼体抗病力。目前尚无专门治疗的理想药物,发病时常采用0.5克/平方米晶体敌百虫(含90%)与硫酸铜0.5克/平方米合剂,全池均匀泼洒3-4次,每次约间隔5天。⑸内服药用0.15-0.2%的盐酸左旋咪唑或0.15-0.2%盐酸氯苯胍药饵,连喂5天。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鲫鱼 敌百虫 腐烂 总结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