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鲫鱼养殖技术

异育银鲫鱼苗孵化及人工繁殖技术


   宜兴市和桥镇西锄渔业养殖场总结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异育银鲫土池人工繁殖技术,现将这一技术介绍如下。

  一、亲鱼选择和培育
 
  1、池塘条件:配备两口池塘,面积均为2-3亩,分别为父本培育池和母本培育池。要求池深2米,池坡不渗水,池底平坦无杂草,注排水方便。亲鱼放养前30天排干池水,放养前7-10天,注水5-8厘米深,每亩用125公斤生石灰清塘消毒。

  2、亲鱼筛选:选择2龄异育银鲫作为母本,要求尾重600克以上,体形正常,体色银灰,富有光泽;选择尾重800-1200克、鳞片整齐的本地雄鲤鱼(俗称太湖鲤)作为父本。两者比例为1-1.5:1。 

  3、亲鱼培育:异育银鲫和鲤鱼分别专池培育。冬季选择晴好天气投喂,投饲率为1-1.5%,水温达到5℃时加大投喂量,投饲率从1.5%逐步增加到3%,以投喂颗粒饲料为主。亲鱼池保持水质良好,溶氧充足,透明度在30厘米左右。越冬时提高水位至1.5米,便于亲鱼安全越冬。开春后选晴好天气换水,每天换水10-15厘米深。水温达到12℃时,降低水位至60-80厘米。 

  二、人工繁殖
 
  1、催产池和孵化池准备:配备催产池一口和孵化池多口(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每口池塘面积2-5亩,池深1.2-1.5米,底泥厚度10厘米以下。亲鱼并池前30天开始晒塘,共晒塘20天,亲鱼并池前10天(4月中下旬)每亩用生石灰125公斤消毒。

  2、鱼巢制作:选择质地柔软、纤细多须的杨树根制作鱼巢,杨树根煮沸、晒干后,两边用竹片夹住,扎成50厘米×40厘米的片状,用3%食盐水泡24小时,洗涤、晒干后备用。 

  3、检查亲鱼性腺发育状况:异育银鲫经强化培育,4月底5月初性腺发育至Ⅳ期,腹部块状轮廓清晰,轻推块状能移动。父本鲤鱼轻压腹部有白色精液流出,说明性腺发育已经成熟。 

  4、亲鱼并塘催产:选择晴好天气,将催产池、孵化池水深加至0.8-1米,将亲鱼运至催产池并塘放养。

  5、悬挂鱼巢:亲鱼并塘当天,鱼巢必须悬挂结束。用长2米以上富有弹性的竹竿沿池塘四周向池中央斜插,竹竿间距3.5米,上端至水面高度1米,用细绳悬挂鱼巢,使鱼巢上部刚好没入水中。
 
  6、检查鱼巢:亲鱼并塘后,次日黎明至下午2时产卵即可结束。每个鱼巢上粘附受精卵3-5万粒时及时将鱼巢移至孵化池。

  三、鱼苗孵化
 
  用两根长竹竿平行固定在孵化池水面下10厘米处,将鱼巢两端分别系在不同的竹竿上,使鱼巢固定在水面10厘米以下,同时每亩泼洒EM制剂1公斤。3-4天后鱼苗出膜,每亩每天施添加生物制剂的发酵有机肥50公斤肥水,培育天然饲料。每天泼洒豆浆3-4次,每亩每天用大豆0.5公斤,7天后每亩每天大豆用量增加到1公斤。待鱼苗卵黄囊消失、鳔充气、开始平游并摄食时,转入夏花鱼种培育阶段。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异育银鲫 鲤鱼 父本 母本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