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鱼池管理

池塘高溶氧水体养殖草鱼品质高


    ―、池塘条件     

    选择的养殖点水源直接来自小溪流或水渠,水量充沛,水位常保持在2~ 2.5m ,水体透明度保持在40~ 50cm ,排灌方便,pH值为7.0~8.5,春季溶氧量≥5毫克/升,夏秋溶氧量在5~6毫克/升,10月后溶氧量在6毫克/升以上。水质清新无污染,符合草鱼养殖要求。      

    二、放养前的准备     

    1、清池:放养前排干池水、曝晒池底,清除杂物、残饵、鱼粪、腐殖质以及过多淤泥,对池塘进行底质改良。然后采用干塘方式消毒,每亩生石灰用量75~ 100kg (溶化带热全池泼洒)。清塘消毒7~10天后,注水深达 0.8m 左右。    

     2、培肥水质:放鱼前3~5天每亩施入 250kg 左右发酵后的粪肥,以培肥水质、繁育天然饵料。     

    三、鱼种放养    

    1、品种选择:选择体形正常,?u条、鳞片完整,体表光滑,色泽正常,游动活泼,规格尽量整齐的苗种。   

    2、鱼种消毒:鱼种放养前使用20~40mg/L二氧化氯、3%食盐水、20mg/L高锰酸钾、10mg/L的漂白粉等溶液进行鱼体消毒,时间一般为5~20分钟,浸洗液一次限用三批鱼种,超过须重新配制。     

     3、放养时间一般在3月到4月中旬。      

    4、放养品种、规格:草鱼种占70??左右,搭配其他鱼种(鲢、鳙、鲤、鲫等)占30%左右。每亩具体放养草鱼鱼种600~900尾,搭配放养鲢鱼鱼种100~150尾、鳙鱼鱼种20~30尾、鲫鱼鱼种100~200尾。放养个体规格为草鱼200~ 300克 /尾,鲢、鳙鱼 150克 /尾左右。      

    四、养殖管理     

     1、日常管理:①投喂:饵料以颗粒饲料为主,根据需要加入40~50%的轻草粉或稻草粉,满足草鱼对纤维素等特殊营养的需求。搭配投喂经消毒的新鲜、适口水旱草。投饵要坚持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的原则,投喂次数为:3月中旬~5月每日2~3次,6~8月中旬每日3次,8月中旬~10月每日4次。每次投料应少喂,以七成饱为宜。②注意巡塘:坚持早中晚三次巡塘,以便发现异常现象及时采取措施。      

    2、保持水体高溶氧状态:1)春季水温 20℃ 以下,保持池塘流水,水体透明度维持在 40cm 左右;进入夏秋季,逐步加大注水量,水体透明度应大于 40cm ;进入成鱼大量起捕阶段,水体透明物维持在 50cm 以上。2)阶段性提高水位:春季水位保持0.8~ 1.0m ,以后每隔15天左右逐次加高水位到5月份满塘水位(1.5~ 2.5m )。水质调节注意:①进水口设置过滤网;②选择在清晨加大注水量;③结合巡塘,根据水质、鱼类生活状况,考虑是否立即加大注水量。3)应根据养殖池塘溶氧变化规律和溶氧量选择增氧机开机时机。4)使用增氧剂:泼洒增氧剂能起到对池水增氧的作用。5)轮捕轮放:从8月下旬开始采取捕大留小、轮捕轮放方式,将已达商品规格的鱼类捕捞上市。      

     3、鱼病防治:以防为主,在草鱼的主要生长季节,坚持每15天定期每亩用生石灰20千克兑水全池泼洒一次,使水体pH保持7.0~8.5;每15天定期用二氧化氯全池泼洒一次。草料投喂前用2%的食盐水消毒,每周对草鱼的食场进行一次消毒,每半月内服一个疗程的预防药饵进行预防。发生疑似病情时,采用外洒二氧化氯,与内服药物如氟苯尼考、大黄素、土霉素、三黄粉及黄芪多糖等药饵相结合,以提高治疗效果。鱼起捕前10天停药。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草鱼 鳙鱼 品种 鱼类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