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加工技术

银杏鮰鱼丸的加工工艺


    银杏(即白果)营养丰富,含大量的淀粉、蛋白质、脂肪,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维生素和氨基酸等有效成分。现代研究表明,银杏在治疗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等方面功效显著。鮰鱼丸是近年来渐渐流行的一种速冻食品,尤其淡水鱼丸更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一、原料及设备。原料:鮰鱼、银杏、鸡蛋、淀粉、白糖、猪肥肉、盐、料酒、味精、葱、姜。 

    设备:工作台、采肉机、精滤机、擂溃机、成丸机、夹层锅、封口机、台秤。 

    二、工艺流程 

    1、鮰鱼鱼靡的制取工艺。鮰鱼→冲洗→开腹三法→胴体洗净→剖成大片→去黑膜血污→沥水→采肉→过滤脱水→精滤→鱼糜。 

    2、银杏鮰鱼丸制作工艺。(鱼糜+配料)→擂溃→静置30分钟→成形→蒸煮→冷却→称重装袋→封口→装盘→速冻→装箱→冷藏。 

    三、制作及工艺要求 

    ⑴开腹三法。即去鳞、内脏、头。 

    ⑵漂洗时应控制水温在10℃以下,搅拌5-10分钟,静置沉淀后,倒出表面油脂、血污。 

    ⑶擂渍。这是决定加工产品质量优劣的关键步骤,必须严格按工序操作:空擂10分钟→盐擂10-15分钟→调料擂溃15-20分钟,全过程一般以40分钟为宜。 

    ⑷擂溃后静置30分钟,是为了提高凝胶强度再行成型,以利提高产品质量。 

    ⑸蒸煮。先将夹层锅内的水煮沸,再将成形鱼丸放入,水温控制在90-95℃,保温4分钟左右,待鱼丸上浮呈淡黄色即可。 

    ⑹装袋时应用特制料斗放入,以免污染封口处。封口时应先将袋内空气排出。封口后将袋摊平入库速冻,速冻必须在-25℃以下冻结。然后将速冻的产品进行装箱冻藏。 

    四、银杏鮰鱼丸的配方。鮰鱼靡100克、水40克、淀粉15克、蛋清15克、猪肥肉10克、盐3克、白糖2克、料酒2克、葱姜汁2克、味精0.7克、银杏5克。 

    银杏鮰鱼丸色泽:洁净,略显淡黄色。气味:具有鮰鱼特有风味,同时能感受到银杏的味道,无其它异常气味。口感:口味纯正,细腻,滑爽。组织形态:个体均匀,饱满光滑,有弹性。 

    成品的理想化要求及微生物指标要符合国家标准,不得检出致病菌。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银杏 淀粉 微量元素 有效成分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