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料配方

种草养鱼技术


    一、栽培技术    

    1、播种期与播种量 多花黑麦草8月下旬至9上旬播种为宜,采用撒播或条播,亩用种量1.5~2公斤;紫花苜蓿春、夏、秋季均可播种,采用撒播,亩用种量0.8~1公斤;苏丹草在3月下旬至6月上旬播种,亩用种量2~3公斤;杂交狼尾草在春季播种,亩用种量0.1~0.2公斤,也可用根茎扦播。   

    2、施肥和田间管理 牧草需肥量因品种而异,禾本科比豆科需肥量高。中等肥力的土壤,每亩施氮肥苏丹草25~30公斤为宜,黑麦草20~25公斤为宜,杂交狼尾草25公斤左右。紫花苜蓿以施磷肥为主,每亩施25~40公斤,并适当施钼肥和锌肥。每次收割后施氮肥5公斤左右,或施一定数量的人畜粪。田间管理主要是松土除草、久旱浇水,保证全苗,平时要搞好田间水系。   

    3、收割时期及次数  收割时期及次数直接影响鲜草品质和产量。收割过早,虽品质好,但产量低;过迟,产量高,但品质差,所以掌握适宜收割时期及次数十分重要。黑麦草一般可割3次~4次,4月上、中旬开始刈割;苏丹草、杂交狼尾草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开始刈割,一般可割4~5次;紫花苜蓿在4月初开始收割,可割3次,越夏后再刈割1次。另外还可套种一些补缺品种,如苦荬菜、三叶草、串嘎松香草等,以确保每天有鲜草喂鱼。   

    4、面积配套  一般每亩水面搭配种植350-400平方米的草地。春季以黑麦草为主要品种,8月底9月初播种,每亩水面搭配种植200平方米左右,亩产在4000-5000千克左右。苏丹草和杂交狼尾草为夏季种草的主要品种,每亩水面搭配种植200平方米左右,苏丹草可分期播种,3月早播6月中旬可供草;6月初晚播,每亩产草8000-10000千克。紫花苜蓿为多年生饲草,草质优良,春季、秋季均可播种,每亩水面搭配种植150平方米左右,从4月初开始供草,至6月底前可刈割3次,可与黑麦草搭配饲喂,越夏后在10-11月份,又可刈割供草,正好替代苏丹草和杂交狼尾草。每种一种饲草和每次刈割后,要注意及时中耕追肥,以促使其再生、快长。  

    二、合理混养     

    种草养鱼,应以草食性鱼类如草鱼、团头鲂为主要品种,搭配混养鲤鱼、鲫鱼等杂食性鱼,而鲢鱼、鳙鱼的放养比例则可适当缩小。   

    草鱼摄食能力强,生长快,死亡率低,大量放养对增产最为有利。团头鲂鱼虽然生长慢,但经济价值较高,并能吞食草鱼吃剩的碎草屑。因其摄食能力比不上草鱼,所以放养时就要以数量取胜。鲤鱼、鲫鱼等吃的是残饵剩屑,能减轻池底有机物的腐烂分解,故放养的比例可随总产、单产的提高而增加。鲢鱼、鳙鱼放养的比例相对较小。   

    各种鱼具体投放比例是:每亩水面放养规格为0.15-0.25千克的草鱼200-250尾;50克左右的团头鲂180-230尾,如规格较小可适当增加到每亩水面250-300尾;40-50克的鲤鱼80-100尾;25-30克的鲫鱼250-300尾;60-80克的鲢鱼150 -180尾;80-100克的鳙鱼60-80尾。投放的时间以2月下旬、3月上旬为宜,这样年底每亩可捕鲜鱼700千克左右,除去投放鱼种的重量,每亩产量可达500千克以上。   

    三、强化管理    

    每日投喂饲草的数量可根据当天的气候、水质、鱼的食欲等情况而定,投喂时间一般应在上午8-9时投喂,投喂量应以在下午4-5时吃完为宜。如在这一时间之前吃完,则次日的投草量应酌情增加;如吃不完或天气不好,则次日可酌情减少。吃剩的草屑应于当日傍晚捞除,以免腐烂影响水质。   

    种草养鱼的池塘,追肥一般要用腐熟的有机粪肥,仅在高温季节施少量的化肥。追肥的方法、数量、次数应根据季节、水温、水色等情况灵活掌握。需要遵循的原则是:高温天气勤施、少施,阴雨天或闷热天要少施或不施;水浓少施,水淡多施。有机粪肥一般每10-15天施1次,每次每亩可施尿素1-1.5千克,施磷肥1.5-2千克,将两种化肥分别溶于水后全池泼洒。   

    种草养鱼,在开始放养时应注入少量的水,每隔5-7天加水1次,每次加注新水10-15厘米,至6月中旬达到最高水位2-2.5米,以后每隔10天左右换水1次。对水质较差的池塘,每次换水量应是原来的1/3左右,以使水质保持肥、活、嫩、爽,透明度最好在25-30厘米之间,pH值为7-8。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品种 草鱼 黑麦草 鲫鱼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