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料配方

神仙鱼的饲料及喂食方法


    神仙鱼乍看之下有着小巧玲珑的嘴,其实他是很狡猾的。神仙鱼吃饵时,嘴会凸出呈筒状,像吸管一样连水一起吸进嘴里。他的吸力很强,以神仙鱼体长10公分为例,他可以一口气吸进1公分左右长的鱼。长到最大尺寸神仙鱼最好不要和小型的灯鱼饲养在一起,尤其是黑壳虾,更是大尺寸神仙鱼的盘中餐。 

  丝蚯蚓

  身长5公分左右,在水中生活的丝蚯蚓常蜷缩在下水道里和阴沟底下。他如丝状,是最适合稚鱼与幼鱼的生饵。丝蚯蚓有着一下子就缩成一团的特性,所以最好放在有底的盘子里,或是在水族箱墙上装一个帽子型的饵箱。

  赤虫

  赤虫和丝蚯蚓一样都是营养价值很高的鱼饵,这是以神仙鱼为首的慈鲷科鱼最喜欢吃的食物。但赤虫和丝蚯蚓比起来,其壳较硬,喂食稚鱼有时候会引起消化不良。

  水蚤

  初春到秋初时节,水蚤会出现在水沉淀的池塘和河流里,大约1毫米左右的小甲壳类,最适合稚鱼与幼鱼食用。

  水蚤在冬季是以卵的形态来过冬,所以无法趁那个时节采集。但是春天一到,清晨可以看到一大片水蚤群栖在水面上,可惜的是:能看到这种场面的地方是少之又少。水蚤会消耗大量氧气,无论运送或保存都很困难,所以一般水族馆也很少采用这种食饵。不过水蚤的繁殖力很强,只要拿到水蚤的种,放入注满水的水缸或塑料大桶里,就能自然采集。冬天放在温暖的地方,洒些奶粉当饵,一整年都能繁殖。

  丰年虾

  丰年虾是栖息在海水里甲壳类的一种,长得不像水蚤,倒像是小型虾的同类。将干燥的耐久卵放入2~3%的盐水里,水温保持在25℃左右,保持曝气动作,大约1~2天就会孵化。可用吸管吸取喂食稚鱼。

  人工饲料

  最近由于河川污染和各种情况的影响,越来越不容易得到生饵,相信日后的饵食主力应是人工饲料才对。

  人工饲料的好处是:价格便宜又容易保存,如果您喂的是品质良好的人工饲料的话,那么即使有喂生饵,也能够把鱼养大,尤其是近年来市面上所贩卖的人工饲料经过不断的改良,品质是越来越好。

  各种形式的饵料各有其长处,但是仅就神仙鱼来说,最好是以人工饲料为主,搭配新鲜的丝蚯蚓和赤虫,鱼苗则要喂食充分的丰年虾,饵量以一次一下子就吃完的量最为理想,一天喂几次,最少也要早晚各一次(一天2次)。

  喂食时必须注意的是:鱼和人一样,吃东西以“八分饱”为原则。喂太多鱼吃太饱的话,鱼的身体会搞坏,况且残剩的饵食会使水质恶化。

  专业养成鱼者为了让鱼快一点长大,管理鱼的秘诀就是增加鱼的运动量,只喂恰到好处的饵,而且整天注意着鱼的情况。一般余玩家并不需要这么严格地管理鱼儿,毕竟只是为了怡情养性嘛!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人工饲料 沉淀
声明

来源:互联网
本文地址:http://farm.00-net.com/yz/sc/yu/13/2009-09-17/31018.html

无相关信息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