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鱼技术 > 饲料配方

饲料鱼粉的营养特点及常见问题


    在各种配合饲料中,鱼粉是使用率很高的原料之一。鱼粉的营养特点是:

    1.鱼粉是高能量饲料。鱼粉没有纤维素和木质素等难以消化和不消化的物质。在粗脂肪含量合格的情况下,1千克全鱼粉的代谢能水平(鸡用)可以达到2.8~3.0兆卡左右。因此,以鱼粉为原料很容易配成较高能量日粮或饵料。

    2.鱼粉的蛋白质含量高、品质好。鱼粉的蛋白质含量可以高达72%,制作饵料的白鱼粉含量还要高。氨基酸的组成适于同其他饲料配伍,它的赖氨酸和蛋氨酸含量都很高,而精氨酸含量却较少,这正与大多数饲料的氨基酸组成相反,所以在使用鱼粉配制饲料时很容易在蛋白质水平满足要求时,使氨基酸的组成达到平衡。

    3.鱼粉的钙、磷的含量较好。所有的磷都是可以利用的磷。而无机磷的价格是很昂贵的,1千克无机磷的价格比1千克蛋白质贵得多。

    4.鱼粉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具有特点。鱼粉含有微量元素B12,这是所有植物性饲料中都没有的。这里所说的维生素B12是指生物学效价较高的氰钴素。鱼粉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E和维生素B等。

    饲料鱼粉的营养特点使其在配合饲料中使用的频率较高,但是,我国的鱼粉生产还存在很多问题,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伪造掺假问题。因为鱼粉的价格较贵,有一些不法之徒贪图暴利,向鱼粉内掺杂各种异物,给用户造成很大损失。掺杂物种类繁多,有尿素、麸糠、饼粕、雪粉、羽毛渣、食盐、沙砾等,购买时必须检测,订立合同,同时也必须保存定样作证。进口鱼粉也必须有规格保证,标明鱼粉名称。

    2.国产鱼粉中食盐含量过高。除了故意向鱼粉掺杂食盐以外,在正常情况下,因为我国的鱼粉生产还处于初级阶段,缺乏鲜鱼脱水和保存设备等.最常使用的方法是采用食盐保存,致使食盐含量过高。在使用鱼粉时要先测知鱼粉的含盐量,再做确定。所用鱼粉的最大配比不能使鱼粉的含盐量超过饲养标准的规定。

    3.发霉变质问题。由于鱼粉是高营养饲料,是微生物繁殖的良好场所,所以在温度和湿度过高时,极容易发霉和腐败、甚至引起自燃。鱼粉应该在仓库内保存,并配有温度、湿度的监控设备,同时管理人员要经常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4.鱼粉所产生的毒素。研究表明,加工错误或贮藏中发生过自燃的鱼粉中含有“肌胃糜烂素”(把这种物质加入1日龄雏鸡日粮,10天内即可以发生肌胃糜烂)。所以要特别注意别把发霉变质和自燃过的鱼粉用于饲料生产。

    尽管鱼粉有很多优点,但在使用时农户一定要注意质量,以确保饲料的安全性,高效性,减少饲料环节带给我们的损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饲料 食盐 微量元素 羽毛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