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蟹技术 > 河蟹养殖技术

河蟹的工厂化育苗


    一、亲蟹的选择 
      
    亲蟹的个体重量以75―125克为最好,要求其体质健壮,肢体健全,体色青绿,腹白,蟹体表面无寄生虫或其他附着物。另外,收集亲蟹不要只在某一个地方或某一个池塘中,最好多个地方选择,尤其是雌雄亲蟹,应最大程度地避开近亲繁殖。 
      
    二、育苗前的饵科培养 
      
    在渔状幼体的整个培育过程中,饵料的质量、品种及投喂方法,对幼体的成活率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在育苗初期,由于采苗的密度大,天然藻类远远不能满足蚤状幼体生长发育的需求,这就需要在采苗前,将育苗池中单胞藻的密度培育达15万-20万个/毫升以上,以后定期补充。这样既满足了蚤状幼体前期对植物性饵料的需要,又可促进蚤变态后的成活率,还可保证育苗池水生态平衡中的良性循环,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 
      
    三、采苗的密度 
      
    采苗的密度和幼体的成活率密切相关,若想提高育苗的成活率,提高产量,就必须合理地掌握采苗的密度。正常情况下,采苗的密度一般在25万-40万个/平方米比较好。如果育苗池水比较瘦(水中的浮游生物量太少),或培养的单胞藻数量不够克足,采苗的密度相对就要少一些,一般在15万―20万个/平方米为好。如果育苗池的水肥(水中的浮游生物量多),育苗时所提供的各种机械设备又达到技术规程的要求,而且技术水平又可以,采苗的密度就可以相对提高,―船在45万―55万个/平方米,这样待幼体到Z4或是的第二天分池培育。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一池子采苗的时间不能拖得过长,以防止因采苗时间不一致,造成幼体发育参差不齐而引起自相残杀。 
      
    四、幼体的管理工作 
        
    采苗结束后,最主要的工作就是镜检观察幼体的摄食情况和活动情况,若低于50%饱胃的就要适当地增加单胞藻和轮虫(若投喂小卤虫,最好用热水烫一下或冷冻一下)。一般在Zl末Z2初轮虫、卤虫的投喂量可保持3―5个/毫升,蛋黄日投饵8次,每次投喂量1毫克/升,自Z,末、Z;期间主要以卤虫无节幼体为主,投喂量4―6个/毫升,蛋黄1.5毫克/升。z期末就要加大卤虫的投喂量,加大到4-8个/毫升,并随时观察,如饵料不足,随时添喂,以防止幼体自残,外辅加蛋羹1.5毫克/升。大眼幼体主要以卤虫成虫为主,还可以辅喂一些鱼肉、虾米、规子肉等。投喂量每天12次,每次1毫克/升。Z1前期应适当地控制轮虫或卤虫的投喂量,若投量过大,后期就会泛滥成灾,与幼体争空间、争饵料,并且耗水 并且幼体内缺饵,缺氧而死亡。 
      
    五、换水与温度 
      
    Zl幼体以添加水为主,温度18―19℃为宜。换水量占全池的1/5,换水网目为80―100目,水温20-21摄氏度。Z;每天换水量占全池水的1/3,换水网目60目、水温22―23℃。Z4、Z5每天换水两次,每次换水量占全池水的1/2,网目40目,水温24―25℃。大眼幼体每天换水2-3次,每次换水量占全池水体的2/3。整个管理阶段,要勤观察幼体的摄食情况和水质变化情况,灵活地掌握饵料的投喂量和换水量,发现情况及时解决。 
      
    六、光照 
         
    光照强弱对蚤状幼体的成活率有很大关系,尤其当幼体到Z4、Z5时,幼体的聚光、聚群性更为强烈,这样,白天在阳光强烈的时候,尽量要用遮光帘遮挡一下,让光线比较均匀地照在育苗池,使幼体不再聚群。阴天或晚上,如果照明设备比较好,可在育苗池的两边找好角度安两盏灯,尽可能地让灯光比较均匀地照在育苗他的每个角落。这样做既可以防止z5和大眼幼体聚集在一起因缺氧或自残而导致大批死亡,又可以保证幼体的正常摄食和变态。 
      
    七、出池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育苗 卤虫 成活率 轮虫
上一篇 : 返回列表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