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养虾技术 > 加工技术

虾米的加工方法


虾米是著名的海味品,是由鹰爪虾、羊毛虾、脊尾白虾、对虾等加工的熟干品。 

  虾米的加工方法主要有两种,即水煮法和汽蒸法。水煮法是传统的加工方法,目前普遍采用此法。其加工方法如下。 

  1、 原料处理 在水煮前,必须先把原料虾按质量、大小分类。对混有砂和污物的虾,必须在清水中洗剧干净,剔除小虾、小鱼和要物。为避免虾出现贴皮现象,在煮前要用冷水(最好用冰水)浸泡原料虾20分钟左右。 

  2、水煮 取清洁的饮用水煮,水与原料重量比为4:1。按水的重量加入5%-6%的盐。先把盐水烧开, 再将原料虾投入锅中。每锅虾煮沸6分钟左右。煮虾过程中要用笊篱沿锅边缘不断同向搅动虾料,并去掉水面上的浮沫。把虾捞出水面,如虾壳很快发白,表明已熟透,可立即捞出。每煮一锅都要加适量的盐以保持盐水的浓度。约煮5锅后,盐水已变混浊,需及时换水。 

  3、 干燥 虾米干燥的方法有晒干或烘干两种。将煮熟的虾捞入筐中,沥干水后出晒。如遇阴雨天气,则应薄摊于室内风干,切勿堆放,以免虾料内部过热而变质。出晒时,把虾摊在草席或竹帘上,要适当翻动,使其迅速、均匀干燥。有条件的可把熟虾稍经冷却后均匀摊放在烘竹帘上,推进烘道进行烘干,烘道温度宜保持在70-75摄氏度,时间为2-3小时。 

  4、 脱壳 可用虾米脱壳机进行脱壳,也可手工剥脱。手剥的虾米色泽鲜艳,个体完整,成品率高。少量的干虾脱壳,也可采用把虾装进麻袋,两手持麻袋在水泥地板或石板上摔打,将虾壳壳脱掉。 

  5、 包装 将脱壳后的虾米过筛,分级,并根据虾米大小和外观质量分级包装。可用小塑料袋定量包,一般每袋500克或1000克,最后装入大纸箱。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脱壳 处理 风干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