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养殖技术 > 水产养殖 > 黄鳝养殖技术 > 饲养管理

家养黄鳝的技术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黄鳝的需求量在不断增加,农民的黄鳝人工养殖技术也不断提高,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一、黄鳝池的建造

  为了更好地对黄鳝的饲养与保护,首先,要建造一个适合其生长的环境。由于黄鳝喜欢生长在有机质较多的微酸的泥穴中,一般池面积为40-50平方米,池深1米左右,有进、出水口,形状因地制宜,以长方形、方形居多。池底部及墙壁应坚固用砖砌,水泥勾缝,以防黄鳝打洞逃逸,池底放塘泥约30厘米深。池中尽可能模拟自然环境,如池中尽可能铺乱石块,树根垒窝使黄鳝在石缝或树根缝隙中生活,水不能过深,为20厘米左右,利于黄鳝呼吸,水体的pH值应调节在6.5-6.8之间,池中可适当放些水生植物。

  二、黄鳝的选择与投放

  所投黄鳝苗种最好是购买人工繁殖的黄鳝苗或自行收购天然苗。黄鳝体质健壮,体表光滑无黏液,游动活泼,体色深黄、鲜艳和无伤痕,规格均匀一致,放养密度与规格有关,规格大,放养密度小,如每平方米放25克左右的幼鳝,可放100-120尾。入池前应用2%-3%浓度的食盐水或100毫克,千克的高锰酸钾浸洗10多分钟进行鳝体消毒,消毒液的温度和池水温度应相同,不要有温差。黄鳝池也得进行消毒,一般每平方米用50-100克生石灰化水全池泼洒,1周后投放黄鳝种。

  三、黄鳝的饲养管理

  1、黄鳝的食性 黄鳝是动物性为主的杂食性鱼类,可投喂蚯蚓、蝌蚪、蝇蛆、小鱼虾及螺肉或其它动物下脚料,也可投喂少量麦麸、菜叶、瓜果皮等。但要注意黄鳝喜食新鲜饵料,腐烂变质的饵料不要投喂。

  2、饲料的投放 黄鳝投放鳝池后3天之间不要投饵,待3天后黄鳝活动正常方可投饵。黄鳝有夜间觅食的习性,投饵时间开始可在傍晚,以后逐渐提早喂料时间,经过一段时间驯化后,可固定在上午10点或下午3点投饵。

  投饵量应按水温的变化而变化,黄鳝生长最适温度为15-30℃,在此温度范围内应多投饵料,一般干料的投饵量可按池内黄鳝总重量的3%-5%,鲜活饵料投饵可按池内黄鳝总重量的5%-10%,温度降低15℃以下或升高30℃以上时,少投饵料,同时投饵要按“四定”(定时、定位、定质、定量)的原则投饵。

  3、日常管理 黄鳝养殖应做到科学投饵,防止水质恶化,经常保持水质清新,每隔2天换水1次,高温季节可再加深池水。天气闷热时防止水中缺氧,采取注水增氧或其他增氧措施,以保证水中的溶氧。下大雨时要检查溢水口是否畅通,栏栅是否牢固,及时排水避免黄鳝随水上涨而逃跑。同时还应注意防暑、防冻、防温差过大,经常坚持巡池。一旦发现问题,必须及时处理。

  四、黄鳝病害防治

  黄鳝抗病性强,很少得病,但在早期饲养时易创伤,易患水霉病,因而投放前要用5%碘酒涂受伤部位或用4%食盐水浸洗黄鳝3-4分钟。一般采取预防为主,防重于治的原则,每周进行一次水体消毒,使用的药品为复合亚氯酸钠按每立方米0.3克的剂量或用每平方米5-lO克的生石灰浆全池泼洒。

 


点击支持一下 共有条评论 黄鳝 麦麸 腐烂 饲料
零零教育社区:农/牧/渔/林业:交流

零零农业信息网

http://farm.00-net.com/

| 豫ICP备09039788号

Powered By 零零农业信息网